Thursday 12 February 2015

電費不跌又跌

民間千呼萬喚,政府終於改變初衷,從原本強調今年電費不“漲”價,改口同意降低電費。

這個國家,不見得政府每件事有求必應,但有些事,人民有吵政府就會有反應。

還是,政府另有議程?

想起兩周前,凱里曾呼籲國能考慮降低電費,讓我好生奇怪,難道他不知道電費是由政府而不是國能制訂的?

報導說,半島電費每千瓦降2.25分至36.28分,降幅5.8%,沙巴每千瓦降1.2分至33.32分,降幅3.5%,從三月開始,為期4個月。

這樣的降幅,其實是微不足道的。

大家如果記得去年的時候,政府一口氣將半島電費調漲約15%至38.53分,及沙巴電費從29.53分調漲17%至34.52分,而今降幅僅是區區的分別5.8%和3.5%,那也太吝嗇了吧!

沙巴新電費33.32分,仍然比一年前未調漲時的29.53分高出13%。

而且爲什麽不能從2月算起,還要等到下個月才開始?

之前不是說今年不檢討了嗎?現在又改口說電費是每6個月檢討一次。

仍是一國兩制;爲什麽漲的時候沙巴總比半島多(17%對15%),跌的時候卻比半島少(3.5%對5.8%)呢?

而停電的次數,沙巴卻要比半島多出好幾倍!

首相說話了,說希望新電費可以減輕各行業的成本壓力,進而使到國內物價下跌。

FOMCA(大馬消費人聯合會)很快回應,電費平均跌幅應該達到10%才是,有效期應該是一整年,而非短短的4個月。

我說10%都不夠,至少要跌回一年前的水平,才表現得出政府的誠意。

那區區的1.2分,不覺得政府降電費降得太敷衍了嗎?

順帶一提,除了電費,還有其他統制品的價格是否也要下調呢?

剛剛讀到白糖壟斷商MSM去年末季淨利增長189%,從前年的2594萬元飆至7496萬元,營業額從5.37億元增長17%至6.3億元。

全年淨利則增長2.5%達2.6億,營業額增長3.6%至22.8億。

人民真的吃那麼多糖?難怪糖商年年賺大錢。

糖商賺大錢,是因為人民吃貴糖。

還記得潘儉偉等人曾經爆料,我國糖價還比鄰國貴嗎?

不止如此,雖然已經“私有化”,糖商仍然獲得政府補貼。

更奇怪的是,私有化後的白糖價格仍由政府制訂,因為它被列為統制品。

這樣你就會明白,爲什麽我國糖價還比鄰國貴了。

不是要鼓勵大家多吃糖,但爲了反映市價,不讓糖商賺錢暴利,政府是不是也應該讓白糖跌價呢!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能源部长还是来自沙巴

Anonymous said...

康華 , 聂老去世,回教党会不会被污桶并吞? 

ichikuma said...

我想最近政府的一些动作是想在消费税前,控制商品的价钱。不然在四月时,就会面对很多问题。但是,这一些动作应该在一年前就该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