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June 2021

汉奸也是知识分子

上回和大家谈到,知识分子本该懂得判断是非、泾渭分明,却也有知识分子在遇到邪恶分子,明知对方是坏蛋,还是愿意与对方同流合污、狼狈为奸。他是因为畏惧对方的权势,还是为了本身利益而抛弃良知呢?

小时看抗战电影,时常出现”汉奸“的角色,当时不甚了了,为何他们要出卖或陷害“自己人”?这类角色,总是看得人咬牙切齿,恨不得冲进银幕去掐死他。

最有印象的,就是《精武门》最后被李小龙一拳打死的汉奸魏平澳。当这一幕出现,观众无不拍手叫好。

电影里的汉奸都是獐头鼠目,令人讨厌,却也有被帅化,看似一表人才的彬彬君子,那便是在《色戒》的梁朝伟和《滚滚红尘》的秦汉;戏里的他们怎么看都不像汉奸,但他们演的就是替日本人做事卖族求荣的汉奸。

《色戒》改编自张爱玲的小说,《滚滚红尘》则是三毛的第一部剧本。虽说是两个故事,同样讲述才女与汉奸相恋,最后却是生死诀别。据说《色戒》是张爱玲的半自传小说,而三毛则以张爱玲与胡兰成的事迹写了《滚滚红尘》,获得当年金马最佳影片奖。

就好像戏里的梁朝伟和秦汉,在现实里,一个人是不是“汉奸”,还真不容易看出来。知识分子尚且如此,更何况是普通平民或目不识丁者?

许多年前看过一部《The Reader》,由当年《铁达尼号》的Kate Winslet当女主角,她因此片获奥斯卡封后。

剧情描述二次大战时期的德国,15岁的米高爱上比自己大上21岁的汉娜,汉娜喜欢听小男生为她朗读文学小说。米高长大当了律师,汉娜却成了纳粹战犯。米高这才发现汉娜原来是个文盲,为了隐瞒这个事实,汉娜竟然承认一份非由她写的报告而被判终身监禁。

汉娜在纳粹集中营只是一名看守,对她那只是一份工作,不知自己在替恶人做事,米高本有机会为汉娜脱罪,却因为身份悬殊,令他临时退缩,成了他终身的歉疚。

所以孔子说,乡愿,德之贼也!这又是什么意思呢?

乡愿是指那些不愿区分是非善恶,喜歡趨炎附勢、諂媚世俗,不敢為正義開口的伪善者。孔子不屑有這種德行的人,谓之“德之賊也”!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493286.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