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March 2021

做一个好皇帝

求学时期,常和几位香港朋友在一起,我半生不熟的广东话,就是那时候跟他们学的,不记得是小何还是小梁借金庸小说给我看,把我从古龙迷变成了金庸迷。

回国后,香港武侠连续剧正大行其道,于是又去租了录影带来看,一时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其中一部《鹿鼎记》,那时是梁朝伟和刘德华的版本,之后还有许多其他人的版本,但觉得还是他们演的最好看。尤其是梁朝伟的调皮搞笑,并不输后来的周星驰,可惜他拍电影后,演的反而多是抑郁悲情的角色。

《鹿鼎记》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韦小宝和他的七个老婆、不是高手出神入化的武打招式、也不是高潮迭起的故事情节,而是当韦小宝到五台山找到康熙出家的父王顺治,顺治送了一本《四十二章经》给康熙,在第一页书了“永不加赋”四个字,要康熙爱惜百姓,才能天下太平。

法号“行痴”的顺治说,“我们满洲人来做中国皇帝,总得要强过明朝那些无道昏君,才对得起天下百姓”。治国者,岂能做对不起百姓的事?康熙就凭“永不加赋”四个字,确保百姓们安居乐业,国家昌盛。

赋就是税。顺治皇想必懂得经济学,永不加税,是避免增加人民负担,但国家税收未必因此减少,因为减税或不增税将使经济活络,人民消费能力提高,商家生意大好,政府税收自然也跟着增加。反之,苛税将使人民减少消费,经济停滞,那不是弄巧反拙吗?

商家深谙薄利多销,便是基于同样的道理,尤其是际此疫情期间,百废待兴,政府理应循循善诱,而非动辄成千上万的罚款,岂非要百姓雪上加霜,战战兢兢,苦不堪言?

大家也听过《苛政猛于虎》的故事吧?孔子与弟子来到泰山旁,遇到一位老妇在路边的墓地哭得非常伤心,孔子就问她为何而哭,老妇说,我公公被老虎咬死,丈夫也被老虎咬死,如今儿子也遭到同样的命运,我怎能不哭呢!

孔子问,那你为何不搬离这个地方呢?老妇答:因为这里没有苛政啊!孔子回头对弟子说,你们要好好记住,苛政比吃人的老虎更可怕呢!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449033.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