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April 2021

还需在意敦马说些什么吗?

敦马的论调反复无常,说来说去还是在那里兜圈子,近乎语无伦次,老实说,我们还需认真在意他说什么吗?

自日前再次搬出“行动党极端”的老调后,他继续点名拉玛沙米和刘天球,说他们蛮不讲理,不愿融入马来西亚社会,是行动党的“极端份子”;反之,林吉祥父子已有所改变,没有以前那么极端了。

拉玛沙米是槟城第二副首长,对警方在淡虎案的大事逮捕相当不满,认为是蓄意针对行动党,因为行动党几位印裔议员也被逮捕,他因此挑战警方也逮捕他。那是在希盟时期,而那时的内长是慕尤丁。

至于刘天球,上回提过他因撰文批评敦马而需向党纪委会作出解释,此后他针对敦马的言论从未停止,敦马从未回应他,却成了敦马口中的“极端”份子。

敦马说到林吉祥父子没以前那么极端,这就不得了了,那些来自党内外对林父子有异见者乘势纷纷指责两人不重视华人票,有意把党“去华人化”,只以“大马人”自居,乖离创党初衷与斗争方向云云,有人甚至发起了“倒林”运动。

其实,对敦马来说,国内华裔都极端,不止行动党极端,他也曾指马华极端,华总董教总等华团都极端,因为他们只是为华裔争取权益,甚至指责华社组织是共产党,在独立时期为华裔争取公民权等等。

敦马认为华裔是外来者,不应该成为公民。当他还是希盟首相,却在马来人尊严大会上说了不恰当的话,说马来人为了争取独立,不得不接受“外来人”(orang asing)成为大马人,好像“外来人”都欠了他那样(请看《举办大会,拾回民族尊严?》20191008)。

最近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他又说,大马华裔为了保留族群文化和色彩,导致国家无法打造“马来西亚民族”,也与国家建设有所冲突。

说到“马来西亚民族”,这不正是行动党欲极力朝向的目标吗?反而是敦马,远的不说,在希盟期间当了首相,而后又亲手解散希盟政府,说要成立一个马来人联合政府,这又是什么居心呢?

除了极端主义课题,日前才刚表示年事已高,他无意第三度任相,因此来届大选不会再上阵,只是助选。没几天,他就改口说道,因为很多支持者要求他再竞选,让他左右为难,所以他或许会改变主意。

这就是敦马的一贯作风。即某些事情他说其实他是不愿意做的,但因为支持者不同意,他们一番好意,所以他只有勉为其难去做或继续做下去。

就好如在希盟时期的交棒课题上,他说他其实是准备要交棒的,但因为很多支持者反对,他只好听支持者的话继续做下去。

在土团党东渡沙巴事件上也是。509大选前,他与沙菲益有个君子协定,即当年沙菲益协助创立了土团党,之后他在沙巴成立民兴党,同时也支持土团党为盟党的希盟,敦马因此和沙菲益,有个共识,土团党不会东渡沙巴。

但大选后没有半年,土团党即通过接受沙巴巫统议员的跳槽加入,在沙巴成立了区部,敦马自圆其说,那是为了应支持者的要求,沙菲益也只好无奈接受,但坚持不委从巫统过档的土团党州议员入阁。

敦马在东渡事件上食言,相信是因为他没意料希盟真的会做政府,这是他在解释无法兑现所有希盟大选宣言时说的。

他答应沙菲益不东渡,可能是没想到那时才刚成立不足一年的民兴党也能当州政府吧!土团党利诱巫统议员跳槽,就是从沙巴开始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