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October 2022

阿末扎希大开杀戒,铲除异己

巫统五巨头会面和最高理事会会议后,总秘书阿末马斯兰宣布,最高理事会议决,必须在近期解散国会,以在今年举行全国大选。

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岂由巫统单独议决?如此自把自为,自然引起希盟政党和土团党的不满。

安华提醒巫统,举行大选由首相决定,国会222个国席,巫统仅有38个国会议员,不能强迫首相举行大选。

也是土团党总秘书的内长韩查批评巫统此举已经违宪,因为首相应先在内阁讨论后,才能建议元首解散国会。

马斯兰解释,要在今年举行全国大选,也是首相兼巫统副主席的伊斯迈沙比里做的决定,作为巫统“五巨头”,他也有出席上周末的党最高理事会会议;他也肯定内阁已经讨论大选事务。

首相本身怎么说?他说一切以党总秘书的声明为准,有关议决已在巫统最高理事会上获得通过,尽快举行大选是巫统一直以来的立场,那就等待宣布吧,我们都已经从去年等到现在了!

首相不置可否,这样的答复,非常模棱两可。可以说,他并不认同党最高理事会的决定,否则就不需劳烦党总秘书来为他作出宣布了。

扎哈林(Zaharin Mohd Yasin)却言之凿凿,说首相沙比里今天将在马斯兰的陪同下,到国家王宫呈交要求解散国会的信函。

扎哈林是谁?他是巫统敦拉萨镇前区部秘书,刚在上周被党最高理事会开除党籍,原因是他常批评党主席阿末扎希,违反了党章第20.9条文。此前,他曾针对阿末扎希的VLN案批评后者。

除了扎哈林被开除党籍,国会议员达祖丁和亚罗士打区部主席莫哈末尤索夫(Mohd Yusof Ismail)党籍则被冻结六年。这个举动,等于否决他们在下届大选上阵的机会。

大家记得等着当大使等到望穿秋水的达祖丁,却就在他准备进宫领取委任状的当天,王宫却说元首脚痛须入院治疗,陛下所有活动一律推迟直到另行通知为止;第二天,一封由阿末马斯兰签署的信函显示,他被党革除了最高理事职(请看《这样一个“反骨仔”》20220624)。

当时首相署还说,达祖丁的委任状只是延后颁发,但事实是,达祖丁的名字已经被除名。

在解散国会提前大选议题上,达祖丁也一直和党领导层唱反调,此前他被革除最高理事职,欲当大使最后一刻却被除名,如今再遭冻结党籍,那就毫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至于莫哈末尤索夫,他说不知为何会被冻结党籍,但不排除与他曾批评阿末扎希有关。

他相信这也是领导层释放给首相的一个讯号,即若首相不解散国会,那些支持他的区部主席将首当其冲。他说会先和首相讨论,之后再做决定。

明眼人看得出,开除和冻结三名领袖党籍,是阿末扎希铲除异己,也是对沙比里杀鸡儆猴的一个手段,若不遵照党最高理事会的议决,在今年内举行大选,沙比里就会面对像三名领袖的命运,遭开除或冻结党籍,或不获提名参选,沙比里要如何应对?

他可以在内阁提出讨论,然后说不获内阁通过,所以他也无能为力。

又或者,他遵照党意愿向元首建议解散国会举行大选,但不获元首批准。

国家元首曾在去年拒绝慕尤丁第二次颁布紧急状态的申请,因此,如果这次他不御准沙比里解散国会的要求,那错不在沙比里,巫统也就无话可说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