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December 2021

MoU也不是圣经

敦马当年说希盟的大选宣言不是圣经,甲州选后,阿末扎希也“拾人牙慧”,说政府与希盟签的MoU不是圣经,不禁止全国大选提前举行。

大家记得沙比里上任后即与希盟签署一项MoU,里边有七项改革献议,其中包括国会不会在明年731前解散,而沙比里也承诺在明年七月前完成三项重大改革:反跳槽法、落实18岁投票和自动选民登记,以及修宪限制首相10年任期(请看《签MoU的意义》20210914)。

随着巫统在甲州选强势回归,阿末扎希显然想乘胜追击,能够尽快举行大选,让国阵能够像在甲州选那样,以漂亮大选成绩入驻布城,再次一党独大,谁与争锋?

阿末扎希迫不及待,所以才会说出那番话。他说各政党肯定有不同意见,最好是通过共识协商,以多数为决定。

明年七月距今还有八个月,说久也不久,但对阿末扎希来说能再提早当然是愈早愈好,成王败寇,或许他的87条控状还有转圜的余地,以他还是党主席的身份,下任首相可能就换做是他。

但别忘了身为前首相前党主席的纳吉也在虎视眈眈,他在甲州选领军国阵居功,虽有控案在身,更已在SRC案被判,对他似乎起不了作用,他甚至向外媒表示,他会重新参加国会大选(请看《谁能阻止纳吉东山再起?》20210920)。

更有“独家”报道,指他与沙比里君子协定,沙比里任相,他则重掌党主席职。这对阿末扎希来说,不管是任相还是党主席,岂非带来很大的威胁?

沙比里其实是慕尤丁委任的首相,也就是说没有土团党议员的支持,沙比里将难以为继,国阵要是在下届大选做回政府,还会由沙比里续任吗?他在巫统目前只是副主席,理应轮不到他。

与其说政府与希盟签署MoU,倒不如说是沙比里单独一人与希盟签署,就是支持他可以当至少一年的首相,对他来说是有利无弊。大家也注意到,当天没有其他政府代表,只有沙比里一人与希盟签署MoU,更没有国阵或国盟政党领袖在场见证。

一个月后突然出现了一个叫民权党(Parti Kuasa Rakyat)的新党,创党者是沙比里的兄长卡马拉扎曼。时间上也太巧妙了。我在猜想,沙比里会不会以此作为万一?

所以说,巫统在甲州选大胜,其实反让沙比里尴尬。记得巫统分为官司派和官职派,官职派当然就是挺慕尤丁一派的,来届大选,如果分道扬镳,他们何去何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