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December 2021

潮流兴成立马来新政党

赛沙迪的MUDA党,终获高庭谕令,内政部须在14天内批准注册。

这之前,注册局一直拒绝MUDA的注册申请,但未说明原因,MUDA改向内长韩查上诉,同样被拒绝,MUDA因而入禀高庭。

内政部以MUDA将对国家安全带来威胁而不予批准,高庭指是偏见,是毫无根据的。

韩查解释,因为MUDA党领袖触犯了法律。他们犯了何法?韩查说,因为他们组党的目的是为了破坏国家法律,例如示威游行等事情,该党筹委会里有很多成员都是犯法的人。

示威游行等于犯法?这可是新闻了。韩查不断说党里有人犯法,那就该把他们告上法庭,而非以此作为拒绝批准注册的理由。

韩查说他也曾和慕尤丁及沙比里讨论此事。这就奇了,这是注册局的事,内政部也不适宜直接插手,何以需要和两人讨论?这不也涉及政党的利益冲突吗?

说也奇怪,原本说考虑要上诉的内长,前天突然改口道,经过和沙比里首相及数名政党领袖讨论后,决定批准MUDA为政党。

内长这样说,会让人有个错觉,以为要注册为一个政党,必须经过其他政党同意才得以成功,这当然是不正确的。

就好如最近祖莱达的全民党、沙比里胞兄卡马拉扎曼成立的民权党(KUASA),相信就不需经过其他政党领袖同意才获准成立的吧!

说到全民党,也证实之前说的,不认不认还须认,昨天,祖莱达在房地部时的政治秘书,也是政府NGO的PKN主席诺希兹万,宣布带领逾5万人加入该党,他们都是PKN的成员(请看《凯里的特别顾问 & 祖莱达的PeKT》20211208)。

此外,KUASA党则宣布与少数权益行动党(MIRA)党合并,仍旧由沙比里胞兄当党主席。

酝酿多时的沙巴民兴党也在本周一成功西渡半岛,党主席沙菲益雄心勃勃,说民兴党不要做反对党,而是要做全国政党,拿下全国政权。

半岛政党如今多不胜数,这还未把人权律师西蒂卡欣刚成立的独立行动(Gerak Independent, GI)组织算进去,民兴党何能占一席之地?

但沙菲益信心满满,除了确定与MUDA合作,与其他政党也愿意保持开放态度,只要符合斗争路线和价值观,包括希盟和斗士党。

话虽如此,觉得沙菲益会更愿意和斗士党合作,毕竟也是敦马提议他为希盟首相人选,若和希盟合作,难道他要继续和安华争个头破血流?敦马不会要和希盟重新合作,所以二选一,沙菲益会选与斗士党而非希盟。

其实,在沙巴,民兴党已经和希盟拆伙,沙菲益已数次表明,来届大选,民兴党将在本州独自上阵,所以不可能在半岛又携手合作(请看《轮到东马政党要西渡》20210420)。

民兴党并未参与希盟和沙比里签署MoU,不认同沙巴希盟提呈改革议程建议予沙盟政府,“斗争路线和价值观”,明显地渐行渐远,日前的党大会更未邀请希盟出席。

当年的联政,只因为时势所需,与当年土团党加入希盟的原因是一样的。

民统和沙巴希盟的情况也一样,当年转为支持民兴党,让民兴党得以组织州政府,但在去年州选,民统表现一蹶不振,民兴党既与沙巴希盟拆伙,自然也不会要和民统继续合作了。

民统何去何从?它不可能再回去国阵,更甭说国盟,日前加入希盟,便是这个原因。

民兴党西渡,沙菲益问:有什么问题?当然没有问题,但若要成为全国首相,总不能单靠和MUDA党合作吧?

若不愿与希盟合作,接下来的对象也只有国盟或国阵,那时的首相人选怎会轮到沙菲益?

国盟和国阵,民兴党的合作对象最有可能是和国盟,因为里边有土团党的慕尤丁,两人当年一起被纳吉炒鱿鱼。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