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December 2021

首相被“盗贼”施压?

慕尤丁是在暗示给沙比里首相听吗?他说,如果现有政府屈服于“盗贼群”的施压,国盟将毫不犹豫还政于民,交还人民委托。反之,政府若坚守廉洁不滥权腐败的原则,国盟就有道义责任继续给予支持。

慕尤丁说得够白了,沙比里应该很懂。沙比里最近的几项政治委任,不管是特使或特别顾问,对象几乎都来自巫统/国阵,一度更盛传纳吉也将受委其经济特别顾问,这也太荒谬了。

国盟若撤回对沙比里的支持,像当初巫统官司派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那样,沙比里的首相宝座就可能不保,如果举行大选,巫统像在甲州选那样重夺中央政权,沙比里未必有机会继续任相,他应该深谙当中的道理。

甲州选后,阿末扎希就率先开声了,借用敦马的“非圣经论”,他说政府与希盟签的MoU不是圣经,不禁止全国大选提前举行。

他指的是沙比里上任后即与希盟签署的一项MoU,里边有七项改革献议,其中包括国会不会在明年7月前解散,意即沙比里可以任相至少一年(请看《签MoU的意义》20210914)。

阿末扎希想乘胜追击,尽快举行大选,让国阵能够像在甲州选那样,以多数票成绩入驻布城,再次一党独大。但这不也意味著,“盗贼统治”再次回归,509大选的意义亦不复在。

说来也很讽刺,509大选明明是希盟以多数议席胜出而执政,当时谁会想到不及两年后,也就是去年就换了首相换了政权,今年三换首相,换了来自巫统的沙比里,政权又倒回了巫统手里。

沙比里可说是一名折中人选,纳吉和阿末扎希若无官司缠身,首相人选就不会轮到他,所以来届大选就很难说了,如果纳吉在SRC上诉案成功翻案,谁能阻止他在来届大选卷土重来?

2 comments:

超級賽亞人三 said...

如果放了納吉,真是我國一大悲哀。但我想不會的!一方面,如果放了納吉,或促成行動黨加入國盟,淘汰公正黨,反對黨聲威大振。 不見得有好處。另一方面,SRC案證據確鑿,要推翻不是那麼容易的。承審法官也不見有故意引導案件的情況。

· 康華 · said...

行动党加入国盟,可能性不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