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December 2021

100天KPI,自己打分数

记得在纳吉时代,国行以20亿令吉向政府买地,结果害才上任年多的国行总裁伊布拉欣丢了官一事?

国行本来就是政府的一部分,又不是GLC,为何需要向政府买地?政府直接拨地给国行不就可以了吗(请看《国行向财政部买地》20180108)?

经过调查,公账会作出了结论,该宗疑点重重的土地交易,原来是与偿还1MDB债务有关。

这点《The Edge》当时就曾报道,财政部替1MDB还清所欠阿布扎比IPIC的第二笔六亿美元债款,来自国行的这笔20亿令吉资金,正好“适时地替政府填补国库”。

该块土地估价14亿,但交易价高达20亿。公账会认为,因为政府施压,国行被迫买地以替政府还债。

原本是国行副总裁的伊布拉欣真不好彩,他若不接洁蒂的棒子,他就不用背这个黑锅。

今天要谈沙比里上任时给部长们订下的100天成绩单绩效,原来不是给人民打分数的(请看《说好只换首相不换政府》20210830)。

日前就听到有部长说自己部门的KPI已经达标,又没说什么目标,什么标准,达什么标?

跟着沙比里又自夸,说内阁的表现达90分。当时就很纳闷,这90分是怎样算出来的?沙比里不是说人民可以给每个部门评分,怎么变成是自己给整体内阁打分?那各别部门呢?总不成每个部门表现都一样好吧?

朝野民间纷纷质疑,首相署特别任务部长阿都拉迪只好出来说话,指首相不是随便打分的,而是有根据一些标准,至于谁的分数高低,首相心里有数,不需要公布细节详情。

咁都得?当初上任,说得煞有其事,以为100天后不达标的部长就要人头落地,结果是雷声大雨点小,沙比里说部长们的KPI整体得90分,如此敷衍了事,人民能够接受吗?

而且说也奇怪,本来预期政府会在百日施政后为各部门进行KPI评估,结果却举办了一个称为“大马一家百日政绩”的活动嘉年华,好像因为达标而大肆庆祝那样,这也吧了,活动本应展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和机构的政绩和成果,结果民众更像是为了警方和JPJ提供的罚单折扣优惠而来,导致人潮汹涌。

凯里因此发出罚单给主办当局,却只是区区的1000大元,和坊间动辄上千上万的罚款相比,这也太少了吧!

主办当局是首相署的繁荣共享传递单位(SEPADU),这也够讽刺了。防长希山慕丁却说,会场民众不守SOP,不能归咎政府。

这样的嘉年华活动,引来人潮是肯定的,主办当局制订的SOP,难道没有限制进场人数吗?或者说,际此时刻,有没有必要举办这场嘉年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