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December 2021

水灾来了,部长们不见了

今年4月,在美国举办的全球气候变化峰会邀请了包括新加坡、印尼和越南在内的40个国家领导人参加,马来西亚却未获邀请。当被问及的时候,环境部长端伊布拉欣答说,因为大马不属于易受重大气候影响的国家。

部长否认是因为大马允许外国进口塑料等废料,并解释峰会主要是邀请排放温室气体(GHG)达80%的大型经济体国家。人民不买部长的帐,问道,那邻国的排放量会大过大马吗?

两个月前,在苏格兰格拉斯高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我国原本也未派代表参与,在受到质疑后,端伊布拉欣终于前往,并在大会上以国语演讲,当时国内媒体也有大肆报道。

日前却被揭露,部长在发言时并没有现场翻译,因为马来语在联合国组织会议上未被承认为官方语言。如此一来,部长的演说岂非白说?

西马这次发生严重水灾,部长言论再犯众怒。他怪人民没有认真看待天气预报和警报,以为水灾只发生在东海岸,才会毫无防备。

纳兹里对环境部长的言论再也“看不过眼”,认为政治人物尤其是部长级领袖,不该把灾难归咎于受灾民众,因为政府本来就有责任通知各相关部门和民众,何况气象局就在环境部,人民也可质问政府,为何没有从气象局的预警提早做好准备?

的确,这也不是怪来怪去的时候,身为政府一份子更不该推卸责任。

就有网民“悬赏”1000大元,寻找在发生水灾期间“失踪”的4名正副部长,他们包括通讯副部长扎希迪、国防部长希山慕丁、青体部长阿末法伊沙,不幸的,环境部长端伊布拉欣名字也在其中。

最新消息是,端伊布拉欣一家六口都确诊了。

至于法伊沙,前阵子不是有出现在灾区,为其救灾志工团主持推介礼,结果被纳吉抨击多此一举,接着他就消失了。

沙比里首相“谕令”所有部长销假,本身也取消原订的朝圣假期。那些在外国度假的部长们回国还要隔离,隔离完毕,大概也无济于事了。

至于那些出现在场的高官们,却也被指为作秀,包括妇女部长丽娜哈伦。原来她就是上星期提到在酒店为救灾活动主持开幕礼的部长,在灾场又被讥为装模做样作秀,真难为也。

巫统副主席之一卡立诺丁暗示,首相应该考虑内阁重组,把没有表现和不具竞争力的部长换走。

但这个内阁是沙比里上任时刚重委的,即是说,很多都是慕尤丁时期委任的,沙比里大可趁新官上任把差劲的部长换掉,但他没有,不久前他也才给他的内阁成员的100日KPI打90高分呢,如今才说要换,岂非很尴尬?

卡立不讳言,近期的时态发展显示,目前的政府不再适合我国,是时候抛弃沙比里继承的软弱国盟政府成员。

这使我想起很久以前,敦马就曾表示,在朝无人才,人才都去了反对党。矛盾的是,当敦马第二度任相时,他又不能容忍那些他认为有才干者。

但卡立的言论不无政治动机在内。他指国盟成员软弱,但沙比里的内阁也有不少国阵部长,那又怎么说?

国盟国阵议员几乎人人都已有官做,要内阁重组,可能都没有新的人选,除非是以官委方式,像委任财长扎夫鲁那样,否则就只好部长官职对调来做,那还是一样的旧脸孔,同样的旧作风,那又有什么意思?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