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December 2021

不知耻辱的国耻

纳吉的SRC上诉案被驳回,上诉庭维持他七项罪名成立,坐牢12年及罚款2.1亿令吉的刑罚。

但且慢高兴,因上诉庭亦批准纳吉的暂缓申请,即暂缓执行判决和刑罚,因他还有一个上诉管道,便是联邦法院。

纳吉的“御用”律师沙菲宜自豪说道,他过去有不少案件虽在上诉庭维持高庭裁决,但能在联邦法院上诉得直。

但这一拖,恐怕又是一年。这期间,纳吉可以自由走动,包括出席国会会议,发布文告,会见选民,致力以Bossku形象换取、保持或提升支持。

第一个对此表达不满的是敦马,说继续允许纳吉担任国会议员,是否意味著他也能参加下届大选,当下一任首相?

的确,如果明年举行大选,而联邦法院仍未对纳吉的上诉作出裁决,纳吉到底能不能参加大选呢?

针对这个问题,法律界的看法各异,有说可以,有说不可以。无论如何,就算联邦法院作出裁决,维持高庭和上诉庭的判决,纳吉还可以向国家元首提出赦免请求。那时候,就得靠陛下的智慧了。

法官将SRC案形容为“国家耻辱”,纳吉和沙菲宜对法官用此形容词表示震惊与失望。纳吉说,敦马当年的“炒汇丑闻”,才是更大的国家耻辱。沙菲宜说,没有必要用这个字眼,因为与判决无关。

SRC案背后的来龙去脉,几天前已约略提过(请看《如鱼得水,好不快活》20211203)。

这期间,此案的进度一直被各种理由拖延,包括辩方临时申请纳入新证据,上周则以纳吉赶不及回国并需隔离为由,但不被法官接受,后又以有律师确诊及与病患接触而申请挪后10天,结果法官谕令改以zoom进行审讯。

其实,线上审讯是行得通的,若老早就进行,此案就不会一直被辩方的突发理由而拖慢了进度。

SRC案只审理从SRC公司户口转入纳吉个人户口的4200万令吉,那天提到,SRC从KWAP获得40亿贷款,减掉进了纳吉个人户口的42000万,还有39.6亿令吉去了哪里?

当时是财长首相的纳吉透露,SRC投资约一亿令吉在位于蒙古的一项联营能源计划,那就还有38亿,但公司无法作出交待。

但邻国《海峡时报》报道,公司根本没有投资在任何资源公司(no tangible investments into companies involved in natural resources or commodities),其海内外投资只在股票、债券、金融市场和定存,都是可脱售资产(available-for-sale investments)(请看《SRC求售求存》20161031)。

而根据在2016年新加坡BSI银行Yeo Jia Wei的供词,我们知道SRC在这家瑞士银行拥有户口,并从该户口转账去Tan Kim Loong在星展银行的公司户口。

瑞士总检察署进行调查,揭露SRC也涉及1MDB多宗可疑交易,包括8亿美元庞氏骗局式的交易,可惜没有更深入的详情,所以不知道这8亿美元(约32亿马币)黑钱,有多少来自SRC(请参阅《一个超级庞氏计划》20161007)。

我们也从Yeo Jia Wei的控状知道,SRC也在维京群岛(BVI)注册一家同名公司,唯名字后面多了一个字Limited(请看《和Aabar一样,SRC也有岸外分身》20160517)

更离奇的是,还有一家和SRC名字相似的公司,叫SRG,稍不注意,会让你以为它就是SRC(请看《SRC,还有一家鱼目混珠的SRG》20190704)。

刘特佐在2013年成立这家SRG,和Aabar联合收购一家叫Coastal Energy的加拿大公司,价码是23亿美元。SRC的大部分资金是不是去了这里,或去了上述维京群岛的岸外户口?和Aabar联营的公司后来怎样了?或它又是一家不存在的公司,像1MDB和沙地石油联营的不存在公司那样?那就不得而知了。

反贪会日前公布已从海外追回部分1MDB资金,但未提到SRC资金下落。只怕SRC公司本身也毫无头绪,因为其CEO聂费沙自被通缉至今未被寻获,目前是政府在替SRC还债。

KWAP当时的CEO旺卡玛鲁查曼(Wan Kamaruzaman)就说了,他对SRC无力还40亿的债务毫不担心,因为有政府的担保。旺卡玛鲁查曼在希盟上台后离职。

在邻国,有银行因1MDB/SRC案被关闭,多人被控上法庭罚款监禁,有监禁者甚至已经刑满出狱,在我国,多人还在法外逍遥。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成王敗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