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December 2021

潮流兴出名人回忆录

今年潮流兴“名人”出回忆录?

继前总检察长汤姆斯和纳吉胞弟纳西尔先后出版新书,敦马女儿玛丽娜也在上个月出版新书《苹果和树》(The Apple and the Tree),写她和父亲的关系,父亲是树,她是树上的苹果。

玛丽娜在书里提到,当年敦马心脏病动手术,曾在病榻上写一封信给安华,叮嘱玛丽娜一旦他发生不测,就把信交给安华。敦马手术后康复,玛丽娜因此未把信交给安华,她也从未打开那封信,信中内容无人知晓,除了敦马一人。

那年是1989年,安华还是教育部长,未成为副首相,敦马为什么当时不写给副首相嘉化峇峇,反而写给安华?是交代万一他有什么三长两短,就由安华接任吗?的确耐人寻味。

安华是在1993年才当上副首相,却也只当了短短五年的副首相就成了阶下囚,而后发生的烈火莫熄,要叙述的话又是一匹布那么长了。

昨天(12/12),轮到敦马出版他第二本回忆录《抓住希望:为新大马继续奋斗》(Capturing Hope: The Struggle Continues for a New Malaysia),书名暗藏玄机,因为Hope可以是“希望”,也可以指“希盟”。

敦马在书里不能避免的又提到安华。他说安华不是他的首相人选,直批他不适合领导国家,所以他不是唯一受考虑的首相人选,但只有他施压他尽快交出首相职务。

敦马没有说的是,希盟盟党当时达到君子协议,由他先担任两年首相,再由安华接任,是他自己先食言了。而根据后来报道,国家元首当时是建议由获得最多议席的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出任的,唯旺阿兹莎让贤,否则怎会轮到只获12议席的土团党主席敦马来做?

敦马说,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考虑,阿兹敏也是他的首相人选,他当时担任非常高级的内阁职位。

这所谓的高级官职,其实原本就是首相署的EPU(经济策划单位),敦马把它提升为一个部门,改称经济事务部,让阿兹敏担任部长,但在国盟政府,慕尤丁又将它“降级”为首相署单位,由慕斯达法负责。

现在回想,阿兹敏当初落力策动喜来登政变,目的就是成为敦马的接班人,不料半途杀出一个慕尤丁,这点连敦马都没有想到。是啊,慕尤丁觊觎相位已久,敦马怎会如此大意?

提到慕尤丁,敦马说他想当财长,但财长职给了林冠英,慕尤丁因受委为内长而心生不满,可见慕尤丁从一开始就憋一肚子气了。但在任相后,慕尤丁并没有兼任财长,反而官委CIMB集团CEO扎夫鲁就任。

敦马否认他参与喜来登政变,却自相矛盾说他拒绝巫统参与,只接受巫统领袖以个人名义加入,但慕尤丁为了任相而接受巫统,慕尤丁也坚守承诺,拒绝帮纳吉等人脱罪。这样说,敦马不是不打自招吗?

敦马说他早已警告过慕尤丁,国盟接受纳吉支持所需面对的风险,慕尤丁果然也在今年八月因巫统的纳吉派系撤回对他的支持而被迫辞职。

既然慕尤丁信守对敦马的承诺,两人有没有可能重归于好?土团党没有了敦马,下届大选若不得不和巫统分庭抗礼,土团党恐怕会一败涂地。慕尤丁应该也有考虑到这点。

至于敦马抨击他族为种族主义不愿入籍被同化等等偏激言论,那都是他一贯的老调重弹。篇幅所限,这里就不跟着起舞了。

另一本即将出版的回忆录来自纳吉时任政治宣传顾问(Communication Consultant)罗门博斯(Romen Bose),书名叫《最后的算计》(Final Reckoning: An Insider's View of the Fall of the Malaysian's Barisan Nasional Government)。

老实说之前没有听过这个名字。根据报道,博斯是新加坡媒体人,2012年成为敦马的政治顾问,如今在英国。

博斯在书里爆料,有三名丹斯里曾策谋在2015年7月的内阁会议上逮捕纳吉,但东窗事发,该“逮捕"计划在执行的前夕就被纳吉挫败。

博斯指的三名丹斯里就是总检察长阿都干尼、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和国行总裁洁蒂。慕尤丁和沙菲益也有份参与。

记得吗?当时纳吉成立了一个1MDB特委会,成员便是上述三人还有总警长卡立(请看《1MDB特工队真的來真的?》20150708)。

事发后,阿都干尼被停职,由阿班迪接任,阿布卡欣被降职至退休,洁蒂差点被财政部秘书伊万顶替,各属下相关官员亦遭遇相同命运,除了卡立平安无事,退休后继续平步青云,受委GLC主席。慕尤丁和沙菲益也被撤部长职。

博斯说计划失败,因为有人向纳吉“告密”,此人身份呼之欲出。

根据博斯描述的“逮捕纳吉计划”,当天会有高级警员在首相署外驻守,时任政治部副总监阿都哈密手下伴随阿都干尼进入内阁会议室,纳吉一旦抵达,阿都干尼即宣布控状及逮捕纳吉,警方随即涌入,为纳吉带上手铐及黑袋套头,护送他到外,当时是副首相的慕尤丁就以代首相身份主持内阁会议。

博斯说,当时还会有一名法官负责此案,下令拘捕纳吉;但没有透露该名法官名字。

事发后,阿都哈密被调职到首相署坐冷板凳,让他大为不满,原本几个月后就要退休,他因此申请休假直至退休为止。希盟上台后,敦马找他回来当总警长,直至今年约满。

博斯也提及,早在2018年,反贪会已着手调查洁蒂和诺莫哈末在1MDB的角色,并准备了涉及阿马银行的调查报告。

阿马已于2016年因SRC案被罚5370万令吉,当时数名高层经理也因此辞职或调职,今年再因TIA债券案赔偿28.3亿令吉予国行。

还有一位诺莫哈末也扮演吃重角色。根据SRC案审讯,是他提议将SRC转至财政部。他当时是首相署EPU部长,纳吉通过他以EPU部长身份直接指示SRC CEO聂费沙办事,聂费沙才胆敢绕过董事局,导致很多决策,包括公司向KWAP申请贷款作何用途等,董事局都被蒙在鼓里。

博斯因此质问,为何洁蒂和诺莫哈末两人没有在SRC案被传召?

博斯指洁蒂早知26亿存入纳吉户头一事,但她不愿发布评论。这点我们都有印象,直到“逮捕纳吉计划”失败后,洁蒂才愿针对SRC/1MDB事件发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