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December 2021

谁来调查反贪会?

三个月前反贪会发生属于1MDB的600万美元失窃案调查进展得如何了?何以没有了下文?

根据报道,该笔现钞是反贪会在三年前逮捕首相署情报局(MEIO)前总监哈莎娜(Hasanah Abdul Hamid)时充公的,但在今年4月,哈莎娜“获释但不代表无罪”,而在她欲向反贪会取回被充公的现钞时,发现当中参杂了大量伪钞(请看《反贪会奇案中的奇案》20210924)。

反贪会展开内部调查,并延扣了三名高级官员助查,其中一人有吸毒前科,据说与反贪会主席阿占巴基关系密切,反对党因此建议应由警方介入调查。

警方介入调查,却只逮捕该名吸毒官员,查悉他持有枪械及贩毒,最后只被判监禁两年。但失窃的600万美金呢?

两周前,两名反贪会官员以涉洗黑钱为名搜查一旅行社外籍业主住家,却抢走两袋装有70万令吉现金,警方仍在调查当中。

上个月,某网媒揭露,反贪会主席阿占自2015年持有上市公司股票逾400万股,违反了公务员不得持有公司逾10万令吉股份条例。其弟同时持有同家公司373万股。

阿占至今未对上述报道作出回应。

反贪会有5个顾问团,单是这个数字就很摄人,但有发挥多少作用?

一个叫反贪会咨询与防范贪污顾问团(Consultation and Corruption Prevention Panel),经济学家葛美兹(Edmund Terence Gomez)是成员之一。

读到上述报道,葛美兹三次致函其顾问团主席博汉(Borhan Dollah),也三次致函给反贪会顾问团(LPPR)主席阿布扎哈(Abu Zahar Bujang),要求召开会议商讨不果,三天前愤而辞职抗议。

博汉显然不想混这趟浑水,他的回应叫人傻眼。他说,其顾问团不会介入任何具有政治因素的要求,并建议葛美兹应该将辞呈直接交给首相。

他说,公务员滥权问题不在其顾问团的权限范围,他的职责只是给予咨询及防范贪污。所以,调查不在他的范围咯?

呜呼,叫我想起1MDB的600万美元失窃案,警方也以同样理由,说那是反贪会内部事,警方不能介入调查,所以只逮捕了持械及贩毒的官员。

没有人能调查反贪会,只有反贪会能调查自己。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水災來了,部長不見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