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December 2021

彼得安东尼退党事件

民兴党副主席彼得安东尼突然宣布退党,可说是没有意外。

意外的是,党领导层毫无阻止之意,也未说要像对之前出走的几位议员那样采取行动。

反之,另一副主席王鸿俊同理的说他是在压力下退党,党主席沙菲益说“应该没有问题”,并在党媒送上祝福,只是稍后对彼得指党已偏离初衷选择西渡而表达不满。

报道说,彼得筹组新党并将靠拢沙盟,陪同退党的还有祖益奴亚丁(Juil Nuatim)州议员,不排除新党正式成立后,还会有民兴党议员尾随。

随着彼得两人退党,民兴党至今只剩下17名州议员,再退几个的话,只怕引发骨牌效应,那就真正不妙。

尤索雅谷两个月前退党,当时就盛传另有15名民兴党州议员将集体退党,那时就觉得很夸张,但在去年导致州议会解散并举行州选的退党潮,它就的确发生了。

沙菲益没有理由不感担忧,王鸿俊却说这也有好的一面,更令人大惑不解。

令人费解的还有,民兴党如今并非执政党,沙盟现有52席对反对党26席,已达三分二多数议席,实在没有必要如此“多多益善”,省得来到下届选举,在议席分配方面又来争个半死。

彼得指民兴党不应放弃捍卫州权益选择西渡,认为沙巴应像砂拉越那样,所有本土政党都团结在一个联盟,好如沙盟。

问题是,沙盟不止有本土政党,也包括来自半岛国阵/国盟的西马政党,而砂盟乃由清一色的砂本土政党所组成。

沙菲益即回应说,沙盟不是仅由本土政党组成,何况沙盟主席是全国政党之一的土团党领袖,所以沙盟同样是由全国中央领袖决定方向的政府,彼得成立的新政党若加入沙盟,只会进一步分裂州民和内陆社群。

还是彼得认为,应该另组一个纯粹由本土政党组成的联盟?

沙菲益对彼得表示同情,说自他(彼得)面对官司以来,他已向他多次提及退党的事。

彼得已否认退党与官司有关。地庭在两周前(14/12)判他表罪成立,并须在下周(3/1)出庭自辩。时间上的确也很巧合。

说到这,民兴党国会议员罗兹曼日前面对的滥权贪污案,目前是什么情况?据说明年五月开审。到时会不会再有退党事件发生?

其实,沙盟成员党是否能在下届大选合作,端视巫统土团党的关系,如果两党在半岛分道扬镳,不可能还能继续在沙盟合作愉快,迟早必也分家析产。

日前就有网传,民兴党准备和国阵尤其是巫统合作,组织一个取代沙盟的新政府,并由邦莫达或沙菲益出任首长。

觉得这个可能性不高,巫统14席加民兴党17得31席,根本不到州议席的一半,如何成立政府?除非拉拢沙巴希盟9席,但民兴党不是已和沙巴希盟拆伙了吗?巫统行动党也未必要和对方合作。

更早之前,反而是沙巴希盟欲效仿半岛,建议和沙盟政府签署MoU或跨党式合作,最后只是提呈改革议程给首长(请看《Malu Apa?不知羞耻才会问》20211119)。

最新的进展是,行动党表明退出参与,剩下公正党自难成事。

根据冯晋哲当时的说法,因为有人献议沙巴希盟加入沙盟组联合政府,行动党拒绝献议,但为确保沙巴不会出现像马六甲政变局面,沙巴希盟可考虑参考联邦朝野签署MoU的先例,以维护沙巴民主,政治稳定。

看来哈芝芝那时不放心邦莫达,怕他会像马六甲四人帮那样导致沙盟政府垮台(请看《沙巴希盟为哈芝芝穷紧张》20211029)。

为什么领导层来了一趟沙巴后,沙行动党就决定不参与了呢?可能是在甲州选得了教训,不想重蹈覆辙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