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December 2021

马华受宠若惊

有没有发现,在马华代表大会上,巫统领导人纷纷对马华赞赏有嘉,叫马华受宠若惊,不知是否与砂州选成绩有关?

此话怎讲?马华又没有参加砂州选,怎会和砂州选有关?

在刚过去的砂州选,希盟表现惨不忍睹,行动党这次竞选26席,结果赢得2席,行动党在上届砂州选还赢下7席,在第10届还有12席,也就是说,行动党在砂州选的表现每下愈况。

而在上个月的甲州选,行动党同样没有表现得很好,竞选8席赢得4席,比上一届少了整整一半。

行动党归咎于疫情导致投票率低落,但不难否认的是,人民对行动党/希盟的支持大幅滑落,这也是行动党/希盟所要认真探讨的,不能再视若无睹。

另一方面,公正党诚信党在砂州选分别竞选28席及8席,两党皆抱蛋而归,比在甲州选的成绩更糟,至少诚信党在甲州选靠阿德里赢得了唯一的一席。

而巫统/国阵的解读是,马来选票又回归了巫统,华人选票又回归了马华。

阿末扎希以国阵主席身份在马华大会上承诺,为重视马华对国阵的不离不弃,来届大选,不仅会保留马华的传统议席,还会增加新议席给马华呢!

但一些巫统领袖之前是怎么说的?鉴于马华过去几届表现每下愈况,就像行动党现在这样,他们没打算增加议席给马华也罢,还想把马华的传统议席拿过来让巫统上阵。

但现在情况不同了,自从赢了甲州选,巫统信心大增,不需要和其他政党结盟,单靠本身吸取马来票,国阵另两个盟党马华和国大党则负责吸引华人及印裔票,希望重回509大选前的独大局面。

沙比里首相在大会致词时则说,马华无需感到被行动党威胁,因为要在来届大选击败对手尤其是行动党候选人并非不可能,因为马华和巫统合作,将让华社更受惠。

但是,单从两个州选的成绩,就能结论华人票已回流马华了吗?觉得言之尚早。当然行动党也不能掉以轻心,改掉这两年来的骄慢态度,少作人身攻击,就能继续取信于民,不让人民反感。

阿末扎希迫不及待,一直主张提早举行大选,说要乘胜追击,以免因拖太久而失去优势。

阿末扎希的呼吁,不获沙比里首相认同,沙比里以大选属元首权限为由,而不予置评。沙比里在和希盟签署的备忘录同意不会在明年7月前举行大选,但相信沙比里能拖多久就拖多久,最好是到2023年本届议会结束为止。原因不言而喻。

慕尤丁也不忘提醒巫统,何时大选不由得巫统单方面做决定,他在土团党大会上表示,沙比里首相和国盟有个协议,即国盟必须在大选课题上有“话事权”,而全国大选日期只能由支持首相沙比里的政党共同决定,而巫统是在包括国盟在内的政党支持下,才获得执政权的。

也就是说,何时大选,不是由巫统一党说了算。

安努亚慕沙以沙比里任相这三个月期间表现出色,支持他任相至届满,并建议先党选后才大选。

安努亚的建议和拉沙里提出党需在大选前先“重启”(reboot)的建议不谋而合。言下之意,是希望领导层换人,如拉沙里说的,以“恢复党的良好形象和声誉”。

阿末扎希虽要提早举行全国大选,但以他有官司在身,党高层会让他上阵吗?还有已经表明有意上阵的纳吉,先不说他能不能够上阵,若是上阵,他们会是党的包袱,还是选民根本不会介意,更认为他们是受到政治迫害?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