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December 2021

阿班迪手中的重要证据

上诉期间,纳吉能不能参加大选?选委会澄清,根据宪法第48(5)条文,不能,除非纳吉上诉得直或获得宽赦。

由于纳吉要上诉到联邦法院,上诉庭批准“暂缓执行刑罚”,律师哈聂夫(Haniff Khatri Abdulla)因此质问,暂缓令是否涵盖罪成判决?是的话,那表示纳吉依然清白,直到联邦法院审结为止。

虽然选委会作出澄清,纳吉与其律师沙菲宜是否认同?如果届时他们上庭挑战,那又是没完没了。

还有一点要记的是,上诉庭在判决书里提到,前总检察长阿班迪2016年公布纳吉在SRC和1MDB案清白无辜时曾出示两张图表,图表恰好清楚显示,流入纳吉在阿马私人户口的4200万令吉资金,是通过几家公司辗转源自SRC的,非如上诉人说的是来自沙地王室的捐款;高庭审讯期间,辩方也没有阿拉伯人出庭作证。

之前我也曾多次提到这点,相信阿班迪是无心之失,没想到却成了此次上诉庭引述的重要证据之一,真是弄巧反拙,替纳吉帮了倒忙(请看《在前总检察长宣布纳吉清白时》20190513)。

看来身为上诉人的纳吉自己也说到乱了,他当年后来只说26亿令吉是沙地的捐款,并未说4200万也是沙地的捐款。

该两张分别显示SRC和1MDB资金流向的图表是由反贪会制作的,阿班迪当时宣布纳吉未涉及任何刑事罪,因此他将所有调查报告退回并指示反贪会结案,却不小心把两张图表拿在手里,让媒体拍了下来。

阿班迪是SRC案辩方的第14名证人,他在庭上证实,两张图表与控方提呈作为证据的图表是一样的,但图表显示资金来自SRC,并非沙地捐款。

根据当年报道,阿班迪宣布纳吉没有犯法,并已指示反贪会关档结案,但在他起诉林吉祥诽谤案,他却说SRC和1MDB从未结案,而是归类为“无进一步行动”(NFA),在他卸任时,两宗案件仍在调查中。

此说应该不能成立,如果调查仍在进行,敦马上台后就无需指示重新开案调查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