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December 2021

凯里的特别顾问 & 祖莱达的PeKT

1)凯里有三名卫生特别顾问

当大家还在猜测谁会是沙比里首相的卫生特别顾问时,张念群突然爆料,凯里卫生部长不止仅有一名特别顾问,他有多达三名,另两人是谁?他们有没有医疗专业背景,或只是政治委任?

最令人不解的是,凯里为何需要多达三名顾问?如果他是因为没有医疗背景不能胜任,那就干脆换别人做部长?

如果国阵议员没有适当人选,那就像慕尤丁当初委任扎夫鲁当财长的做法那样,直接委任一名医疗专才当卫长,那就可以省下需另聘顾问的许多开销了,更何况像罗斯娜等人只是挂名的政治委任,在专业上根本无法带给凯里什么帮助。

卫生部人才济济,除了凯里,还有两名副部长,总监和副总监,为什么还要三名特别顾问?他们在扮演什么实际角色?

张念群是在国会提问,似乎没有获得任何解答,真是白问。

之前我说罗斯娜可能才是沙比里的卫生特别顾问,只是暂时安置在卫生部,但如果卫生部有三名顾问,这个说法又似乎说不通了。

而且,为什么只是卫生部和首相署需要特别顾问呢?还是每个部门都有这些政治委任,只是不便对外公布?

至于沙比里本身,为什么他只委任法律、宗教和卫生事务的顾问?难道他对其他部门职务很熟悉,所以无需另委顾问?

我也注意到,他委任的法律顾问阿莎丽娜和宗教顾问贾米尔都是纳吉时代的相关部门的部长,依此推测,他的卫生顾问是否也应该是纳吉时代的卫长?

我去谷歌了一下,纳吉时代有两位,先是廖忠莱,而后是国大党的苏巴马廉。我觉得沙比里的人选应该来自巫统,不会是他们。

2)祖莱达的PeKT财政拨款

今天要谈的另一个课题,便是房地部一个叫地方社区推动(PeKT)的单位,它是去年喜来登政变后,祖莱达担任房地部长是成立的。

它是阿兹敏派系成立一个叫国家社区推动组织(PKN)的NGO变身,不懂祖莱达以何本事将它带进地政部成为部门单位,还取得财政拨款(请看《一个政治财案》20201111)。

它最奇妙之处,便是它只在由反对党执政的三个联邦州属,即雪州、槟城和森美兰活动,而在本州还是民兴党州政府时期,它也曾在本州活动。

沙比里上任后,祖莱达改任种植部长,这个单位也在地政部消失,原本供明年的850万财政拨款也跟着取消,更凸显这是祖莱达具有政治议程的个人计划。

公账会主席黄家和指出,虽然明年拨款取消,政府必须交代,这个失败计划的今年拨款862万的去向,不能因为PeKT取消,相关拨款就一笔勾销,房地部必须进行内部稽查和调查,以揪出背后黑手,实践问责制度。

黄家和质问,PeKT会不会跟随祖莱达调换部门,或被匿藏在其他预算数字被花掉?

同样,我没有读到有关部门部长的回答。是不是反对党议员只要有在国会发问就算数?相关部长有没有回答,或答非所问就草草了事?

其实,PKN成立不久,即在去年5月传出丑闻。某发展商给了一笔100万捐款,祖莱达即在其IG上载她从对方接收模拟支票的照片,说是作为“福利及MCO结束后的复苏经费”。

一个星期后,该发展商就从房地部的发展商黑名单中除名了,而祖莱达的政治秘书诺希兹万(Nor Hizwan)正是PKN主席,这当中存在着非常诡异的利益关系。

祖莱达曾受促针对上述事件作出解释,她不但没有回应,还把IG的照片和贴文一并删除了。

祖莱达可以说那是一笔“政治捐款”,就像纳兹里说他从槟城海底隧道发展商获得500万是供修建宗教学校用途那样没事,但发展商随着就从房地部的黑名单除名,那又是怎么一回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