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November 2021

国州议员 两者兼任

联邦级部长应不应该参与州级选举?或者说,一个人同时是州议员及国会议员,适当吗?

你或会说,州议员兼任国会议员,朝野一大把,本州也很普遍,有什么好稀奇?

这当然不稀奇,而且由来已久,问题是,这些具双重身份的国州议员,他能够两者兼顾吗?

会提出这个问题,因为马华派林万峰在马六甲州选上阵,公正党李健聪认为林万峰应先辞去其贸工副部长职,避免在竞选期间滥用政府资源。

可能在过去,半岛各州议会随着国会一起解散,全国大选和州选都是一同进行的,所以没有上述在职的联邦正或副部长也在州级选举上阵的情形。

林万峰曾是甲州吉里望州议员,该区也是马华传统议席,却在509大选时败给了公正党。在去年的喜来登政变后,林万峰受委上议员,同时受委贸工副部长。

马华的张佑诠驳斥李健聪一派胡言,指林万峰既然顺利提名,其候选人身份“绝对合法”,李健聪不应质疑选委会的专业,贻笑大方。

张佑诠提醒李健聪,巴也隆布区的公正党候选人三苏伊斯干达也是一名国会议员,每年可获数百万令吉的国会拨款,是否应该也以同样理由要求他辞去国会议员职,以免“滥用政府资源”?

法律没有禁止国会议员兼任州议员。个人的看法是,能避免就避免,让更多人有上阵的机会不是更好吗?而且,一个人分身乏术,尤其是同时又担任部长或GLC等官职者,如此多重身份,能不能够兼顾那么多?的确令人怀疑。

所属州席若在同个国席选区那还说得过去,只怕相隔两地,一个东一个西,这名议员要如何国州议席兼顾?就两边飞来飞去?还是等州选或大选到了,才来出现?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