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November 2021

有原则的青蛙

在巫统和土团党之间,伊党选择了土团党。在政治青蛙和MUDA党之间,希盟选择了政治青蛙。虽说两者不应相提并论,但殊途同归,目的只是为了一个输赢而已。

一如所料,经过一番熙熙攘攘,两名前巫统州议员将在甲州选以希盟旗帜上阵,安华同时证实伊德利斯及诺阿兹曼两人已分别加入了公正党和诚信党。

安华不厌其烦强调,州议会已经解散,需要安排人选重新寻求人民委托,因此不存在跳槽的问题。

如此的辩解有点牵强,如果他们4人不撤回对州政府的支持,州议会哪会解散?

也许安华的意思是,如诚信党的卡里沙末说的,伊德利斯和诺阿兹曼是在被巫统开除后才选择加入希盟的,那时他们已经没有党籍,所以不算是跳槽行为。

卡里沙末还说,两人为了原则而付出代价;我们让他们使用希盟旗帜上阵,也没有违背原则。

照卡里沙末这个逻辑,有意跳槽的国州议员可以先退党,宣布成为亲某一方但不加入的独立议员,那就不构成跳槽行为了。事实上,当下不是有几位国州议员保持着这样的身份吗?

卡里沙末更叫行动党应专注在州选,共同对抗巫统和国盟,不要再在此课题上喋喋不休了。

为免引起选民对行动党的“误解”,行动党不得不在希盟接受两人成为希盟候选人的事件上撇清关系。

林冠英说,行动党很早就已表态不接受变节议员代表希盟竞选,但各盟党决定各自的候选人,行动党只能表达意见,但两党依然坚持己见,所以它们必须自行向选民作出交代。

也因此,行动党缺席希盟宣布候选人名单的记者会,那也不足为奇了。安华的解释是,因为行动党已在较早时公布了它的名单,所以没有出席。但既然同意以共同的希盟标志竞选,为什么不是一起宣布呢?

林冠英也希望能够尽快宣布希盟的首长人选是阿德里。阿德里是希盟时期的首长,林冠英言下之意,希盟首长人选显然另有所属,难道阿德里愿意让贤,一点都不介意?

希盟候选人名单也没有MUDA党的代表。赛沙迪说,希盟宁与毫无原则的跳槽者协商,也不愿与忠诚且亲密的MUDA合作。安华则归咎于“技术"问题,说希盟三党都有讨论,原本是有接受的,只是没有实现。

没有实现的原因是什么呢?安华没有说,但从赛沙迪的谈话,应该是希盟不愿放弃“政治青蛙”,而MUDA不能接受与他们为伍,结果只好拉倒。如赛沙迪说的,他们在“政治青蛙”身上看到更多的价值。或许希盟认为,伊德利斯与诺阿兹曼能够带来比MUDA代表更大的胜算吧!

MUDA党原本有意参与甲州选举,愿意与希盟商讨议席分配并以希盟旗帜上阵,如今已决定不参选。以后还有没有合作的机会,或MUDA将来会不会加入成为希盟的一员?当下也就很难说了。

反对党如一盘散沙,斗士党和沙民兴党不愿加入希盟,希盟三党虽说不上貌合神离,在许多议题上其实格格不入,也各有想法,再经历此次跳槽议题上的意见分歧,更加深彼此的嫌隙,甲州选过后,还需要一段很长的磨合期。

巫伊土三党不也一样吗?巫伊两党几十年后“全民共识”,伊党转个身却加入了国盟,料想一脚踏两船;巫统为了夺回政权参与喜来登行动,与土团党组织国盟政府,而今在甲州选分道扬镳,各自上阵,拼个你死我活,焉能在来届大选谈什么大团结大合作?

但天下大势不就如此吗?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有些分合,也不会太久,利之所在,趋之若鹜,那时的政治联盟重新组合,谁料到?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這是一場五五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