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November 2021

明修栈道 暗渡陈仓

伊党终于决定在甲州选以国盟旗帜上阵,等于是与土团党合作,和巫统划清界限。

较早前,巫统设下条件,若要与巫统合作,伊党必须用月亮标志,但伊党选择了国盟,正式与巫统终结了关系,全民共识不复存在。

另一点要记的是,巫统总秘书阿末马斯兰宣布,末哈山是这次的甲州选举主任,所有与州选相关的事务上,只有他与党主席阿末扎希及首相沙比里能作决定。

咦,纳吉呢?之前他不是说他受委托领军甲州选吗?他甚至推迟了到新加坡探望待产女儿的行程,上星期他甚至已开始在马六甲展开造势活动,为什么选举主任接过不是他,他也完全不在选举小组名单里?

看来只有一个可能,便是纳吉自导自演的毛遂自荐,为了拖延官司,也学罗斯玛那样申请出国一个月,再借甲州选延后,又多了两个星期的快活逍遥,总之能拖多久就拖多久吧!

他还装模做样像反贪会举报高盛前高级经理雷斯纳(Tim Leissner),要求反贪会公开雷斯纳所贿赂的大马官员与1MDB职员名单,作为他开脱罪责的证据(exculpatory evidence),让他洗脱1MDB欺诈的罪名。

叫我想起当年,他不也说要起诉曝露1MDB丑闻的《华尔街报》,但后来不也不了了之吗?

半岛政局暗涛汹涌,本州也不遑多让。

上周五才刚提到民兴党议员莫哈末丁说了些奇怪的话,就传来他也随尤索之后尘宣布退党成为独立议员了。退党原因,和尤索一样,以选民利益为前提,但事实是否如此?

纳闽议员罗兹曼说因为他拒绝退出民兴党及接受官职献议,所以被控滥权贪污。

尤索被迫退党,据说与一家本地知名的网络公司有关。

至于莫哈末丁,大家记得去年沙巴州选前,前外长也是慕沙胞弟阿尼法就已一直游说他跳槽吗?那时反贪会正在调查一宗与大马旅游局有关涉及9,000万令吉合约的行贿案,莫哈末丁是希盟时期的联邦旅游部长(请看《沙巴风云再起》20200612)

反贪会当时扣留了三家公司董事进行调查,随着再扣查莫哈末丁的特别助理塞夫拉(Saifullah Mohd Minggu)。这次莫哈末丁退党,与上述事件有关吗?若有,为何又隔了那么久?

而且,莫哈末丁大可在那时就退党,为何等到现在?那就不得而知了。

随着莫哈末丁退党成为亲沙盟的独立议员,民兴党又少了一名国会兼州议员,目前剩下7名国会议员和19名州议员。

与其想着西渡和当副首相人选,沙菲益不如先巩固党内部,为何其议员那么容易就受到威迫利诱,上届如此,今届也是一样,是遴选候选人时的问题,还是其他外在因素?这些都是需要去探讨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