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November 2021

游牧民族政党

原来,民政党主席刘华才受委上议员兼副部长的消息在去年民政党宣布申请加入国盟的时候就传出来了,多名民青团领袖当时反对,槟前代团长卢界燊是其中一人。由于“反才”行动失败,多人传出被冻结党籍及宣布退党。

无论如何,国盟在今年初正式接纳民政党加入,党主席何以迟至现在才受委上议员?的确耐人寻味,而且选在甲州选后,可以说在时间上太不巧了;所谓无功不受禄,惹议乃在所难免,卢界燊直斥党主席“卖党求荣”,愤然退党。

前民政党主席邓章耀也选在此时宣布退党,时间上就太巧了,但他在两个月前就已给信。

今天读到这个标题:“青蛙大联盟即将组成”。

这是倪可敏说的。他叫人民拒绝这些投机分子。他说,有国盟内阁部长正在筹组新政党,旨在分裂希盟尤其是非马来人选票,以在来届大选为国盟保住政权。

换句话说,这是个亲国盟的新政党。

倪可敏继续透露,新政党走多元种族路线,成员包括多名跳槽国州议员,有者甚至已跳槽不少过三次。

照他的描述,这个所谓的新政党,不就是几天前媒体报道,将于下月中旬正式成立,由祖莱达担任主席的全民党(Parti Bangsa Malaysia)吗?

报道说全民党将由约13名国州议员组成,相信就是去年喜来登政变后,从公正党出走的10名国会议员及后来再有3位退党的国会议员。

于今年2月与砂拉越的孙伟瑄同时退党的柔佛钟少云透露,至少还会有4名国会议员及7名州议员加入。

根据《星报》报道,全民党前身是砂拉越工人党(SWP),除了祖莱达是党主席,孙伟瑄将担任署理主席。

其实,阿兹敏成立新党之说去年就已在传了,退出公正党后,阿兹敏祖莱达等人并未即时加入土团党,而是成立一个叫国家社区推动组织(PKN)的NGO,组织架构和政党无异,也有青年团和妇女组,还隆重其事办了一个国家大会(Kongress Negara),邀请时任首相慕尤丁等人出席(请看《但我更爱土团党》20200603)。

当时的传闻是,待时机成熟,阿兹敏就把PKN转为政党。果其然也,在吉打的市县议员名单,作为NGO的PKN竟然也获分配得35个名额,这都拜时任地政部长祖莱达所托。

这还不止,身为NGO的PKN竟然也获财算案拨款860万令吉,并通过地政部在三个反对党州成立PeKT,说是要在社区推动活动,提高社区的卫生与安全意识。祖莱达当时也曾来到斗湖主持当地的推介仪式(请看《一个赋予重任的亲政府NGO》20201113)。

甲州选后即传出成立全民党的消息,但未必如倪可敏所说,是为了分裂希盟选票,它不也会削弱国盟尤其是土团党的势力吗?

全民党成立的更大原因,相信是这些前公正党领袖未被土团党重视,遂决定另起炉灶。

报道说阿兹敏坚持留在土团党,这就有点不明。

补记:谈到祖莱达的新党,晚上就读到全民党已在本州成立州执委会,协调者拉稀玛玛吉(Rahimah Majid)是沙巴公正党的前妇女组主任,三年前曾参与罢免党沙巴主席刘静芝行动不果,去年随阿兹敏之后退党。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怪自己生不逢時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