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November 2021

商场也要土著固打制

慕尤丁去年在任时成立一个土著繁荣理事会(MKB),以“落实及强化土著的经济地位”,并由首相署PEMANDU和土著议程单位(TERAJU)辅助,成员包括内阁部长、政府首席秘书、GLC的CEO和土著企业代表性人物等。

沙比里上台,继续保留这个理事会,上周进行一项题为《2030年土著发展行动》(TPB2030)的研讨会,针对土著股份未达标这个课题亦展开了讨论,讨论结果是,政府将检讨在策略商业地区特别是购物中心的土著商家比例,并从GLC持有的购物中心开始,也就是要落实固打制。

觉得这个概念似曾相识,噢,那不就与沙比里在任乡村部长时,在玛拉大厦成立专属土著的电子城,誓与刘蝶广场分庭抗礼的概念如出一辙吗(请看《MARA Digital(又名劉蝶廣場2.0)開張大吉》20151209)?

上个月才谈到它,除了在玛拉大厦,玛拉也先后在雪兰莪、柔佛、彭亨和吉兰丹等州开了分行,却都因生意惨淡兼经营不善,最终宣告倒闭,据知目前只剩下吉隆坡唯一的一家(请看《MARA Digital 的经济阴影》20211014)。

根据报道,MKB打算在旺区商场落实固打制,即保留店铺单位给土著,如此强制性的做法,就一定能提高土著商家比例吗?那也未必,如沙比里自己给的理由是,因为竞争,租金也太高,那政府是否强制土著享有较低的租金或给予补贴?会不会变相鼓励阿里峇峇的经营模式崛起呢?

反对党抨击此计划有违大马一家理念,雪州行动党的甘纳巴迪劳(Ganabatirau Rao)指出,政府的许多土著计划并未真正惠及一般土著,因为受益的往往是来自朋党和精英阶级土著,他们受到政府眷顾,这又如何提高他们的竞争力?

沙比里应该从玛拉电子城计划汲取教训,既知这样的扶助模式行不通,那就不要重蹈覆辙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