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November 2021

民政党得安慰奖

甲州选有个小小的趣闻。

当选举官宣布甲巫统主席阿都拉勿在其选区胜出,苏莱曼即漏夜宣誓就任甲州首长。

根据《星报》报道,因为阿都拉勿试图说服沙比里、阿末扎希和纳吉等巫统领袖,但他们坚持遵守竞选宣言,让苏莱曼出任首长。

阿都拉勿曾被指干涉州政府事务,苏莱曼被他操控,沦为傀儡首长,所以四人帮才会撤回对苏莱曼的支持。两人皆对此否认,但苏莱曼迅速宣誓就任,可见他对阿都拉勿还是有所戒心;很巧妙的,阿都拉勿缺席了苏莱曼的就职仪式。

阿都拉勿不欲置评,说他无意动摇新政府,至于没有出席就职仪式的原因,应该由巫统说明。

这样说,显示阿都拉勿的确有所不满,但他重申全力支持苏莱曼;后者会不会如四人帮说的,听他指示行事呢?

巫统以21席大胜,足以单独执政。苏莱曼表示,是否邀请两名中选的土团党议员加入?这需和领导层讨论,无论领导层作出什么决定,他都会遵从。可见苏莱曼的主见不是很强。

巫统署理主席末哈山不认同纳入两名土团党议员,说既然国盟当初选择不与国阵合作,如今国阵有三分二优势,有足够的议员,因此不考虑组联合政府,也无需讨论。

末哈山在甲州选国阵大胜后即建议举办全国大选,料想国阵趁胜追击,不必靠国盟,可在全国大选再次拿下漂亮成绩,当然不会同意在甲州继续和土团党分享政权了。

土团党宣传主任旺塞夫对末哈山的言论很不满,说不知哪来的谣言,国盟从未要求甲国阵政府分配官职给国盟。

虽说土团党在甲州选赢了两席,其实票差不多,阿里夫尤索(Mohd Aleef Yusof)在四角战中得票6789张,多数票530张,雅兹雅谷(Mohd Yadzil Yaakub )面对五角战,得票4211张,多数票仅328。

国盟靠土团党以微差票数赢得两席,伊党和民政分别竞选8席及5席全军覆没。

《前锋报》报道,伊党总秘书达基尤丁会在近期宣布,它到底会继续留在国盟与土团党同在,还是改与巫统在全民共识(MN)下合作。

甲州选才过了几天,只因为国盟一败涂地,就说要考虑拆伙,这个“情变”也变得太快太现实了吧?

较早前,伊党长老协商理事会主席哈欣嘉欣更说,伊党基层其实更倾向与全民共识合作。

伊党从未在甲州赢取任何议席,因此,就算与巫统合作,也未必能够破蛋,只怕反而拖累巫统,大幅减少国阵多数议席。

民政同样交了白卷,无功而返,党主席刘华才却随即受委上议员,让人出乎意料。这项官委毕竟来得太快了,算是安慰奖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