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November 2021

洁蒂与1MDB案

昨天才谈到祖莱达的新党,晚上就读到全民党已在本州成立州执委会,协调者拉稀玛玛吉(Rahimah Majid)是沙巴公正党的前妇女组主任,三年前曾参与罢免党沙巴主席刘静芝行动不果,去年随阿兹敏之后退党。

今天要谈反贪会已为大马政府从海外追回205.3亿令吉的1MDB基金资产,包括新加坡政府协助归还的1540万美元(6500万令吉),这笔资金来自前国行总裁洁蒂夫婿道菲的公司Cutting Edge。

上回才说警方正在调查有关事件,突然就说已经归还资金,不知警方调查是否还在进行,或已就此结案(请看《前总警长们好不得空》20210506)?

但根据《The Edge》早前报道,1540万美元是从道菲父子公司Iron Rhapsody转账过去的,而Iron Rhopsody从刘特佐收到的资金是1622万美元,也就是说,还有82万美元(346万令吉)未予归还。

有关交易是在2009年进行的,那时还是1MDB的前身TIA,刘特佐与伙伴从TIA通过阿马银行发行的50亿令吉债券牟利逾6亿令吉,从中转账1622万美元,作为收购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代价。

可见刘特佐在TIA时期已经开始部署,先向道菲父子下手,道菲父子是在知情或不知情之下被卷入这场世纪大丑闻呢?那就不得而知了。

针对TIA的债券丑闻,阿马于今年二月再被国行罚款28.3亿令吉(请看《纳吉SRC上诉案开审》20210407)。

但50亿令吉债券后来怎样了?根据时任登嘉楼大臣赛益爆料,由于50亿令吉债券佣金和相关成本太高,苏丹拒绝批准这笔开销,纳吉遂建议联邦政府以100万接管,TIA易名为1MDB,成为联邦财政部的GLC(请看《阿末赛益最高兴》20160426)。

但这笔50亿债券并未包括在1MDB的420亿令吉债务里啊!

所以说,1MDB与相关债务何止当初的420亿令吉,汇去假Aabar的36亿美元(152亿令吉)、和IPIC签署的60亿美元(253亿令吉)赔偿协议,都得由纳税人来买单,这些数字还未把也是亿亿声的利息算进去呢!

SRC案也一样,由政府担保的40亿令吉贷款,若只有4200万令吉进了纳吉私人户口,还有39.6亿令吉去了哪里?

一条输油管都见不到,但贷款已出了九成的94亿令吉SSER工程,不都该算在一起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