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November 2021

这是一场五五波

安华的谬论:伊德利斯等三人与喜来登政变的叛徒不同,他们原本是要协助甲州希盟恢复政治委托才遭党开除,希盟因此不能弃他们于不顾。

哦,原来是这样吗?那为什么过了一年后才有此觉悟?

安华透露,他们三人在撤回对首长苏莱曼的支持前曾见过甲州希盟领袖,答应支持甲州希盟组织新政府,但因为苏莱曼解散州议会反击,导致计划无法实现。

安华这样讲,岂非等于承认自己有份导致甲州政府垮台?但这样的举动也太草率了吧,或许是以为在疫情期间,州元首不会解散州议会,而是让可以证明拥有多数议员支持的政党或联盟执政,忘了以去年沙巴事件为鉴,州元首解散州议会,让选民来做决定。

因为欠他们一个交代,所以安华说不能弃他们于不顾,但希盟与首相伊斯迈沙比里签署的备忘录不是包括推行反跳槽法吗?如今怎能言行矛盾,愿意接收从敌对政党/联盟跳出来的议员?而且,希盟要如何向选民解释?安华确定选民能够接受并投选他们?

安华只提到三人,显然未把诺伊占算进在内,因为行动党已经表明拒绝接受这名前行动党议员回巢。但要是他以独立人士身份上阵而胜出,希盟要不要他呢?尤其是一旦出现县峙议会的话,希盟会抢着要他吗?

从安华的谈话,他是准备接纳他们代表希盟竞选的,但根据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的说法,是因为诚信党施压。他直接点名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和甲州党主席阿德里两人,要他们解释,接受政治青蛙的加入,如何增加希盟在马六甲的胜算。

假设希盟在此次州选胜出,可是又来一轮青蛙跳,跳到敌对政党/联盟那里去,政权得而复失,那时才来谴责跳槽议员的叛变行为,重提反跳槽法吗?

就好如509大选后,如果希盟政府果断制订反跳槽法,而非让土团党无任接收跳槽议员,喜来登政变就不可能发生,国盟不会诞生,希盟更不会因此痛失联邦以及后续的几个州政权了。

甲州即是其中一个,安华或以为通过接纳伊德利斯等4人就可以接过州政权,像沙比里从慕尤丁接任首相那样。

人算不如天算,州元首宣布州议会解散,希盟阵脚大乱,愿意让伊德利斯等人以希盟标志竞选,但也未必有十成的把握。

巫伊土三党同样没有十成的把握,这场五五波,虽然深谙团结的道理,不让希盟有机可乘,但巫统似乎只愿与伊党合作,条件是伊党必须采用自己的月亮标志上阵。

除了和巫统“全民共识”,伊党也是国盟成员党,而国盟已经议决以国盟标志竞选。伊党因此很为难,党署理主席端伊布拉欣竟然想得美,说既然两党都要和伊党合作,那就共同使用伊党的标志吧!

针对伊党匪夷所思的建议,土团党总秘书韩查直斥为开玩笑。

巫统署理主席末哈山要伊党必须决定要支持哪一方,国阵或是国盟,不能左右逢源,一脚踏两船。

最后,谁会作出最大的让步?相信不会是巫统。依据509的选绩,巫统攘括了将近一半的州议席,而那时还在希盟的土团党只得2席,伊党一个都没有,可见巫统对本身信心满满。

土团党主席慕尤丁表明,若真的谈不妥,那就不能避免三角或甚至多角战,那时伊党就不得不选边站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