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November 2021

What's in a Name?

纳吉胞弟、也是联昌前主席,如今是大马发展银行主席的纳西尔最近出了一本回忆录《What's in a Name》。书名取自莎士比亚的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句子简单明了,应该不难翻译。

看到星洲将它译为《什么被刻在名字中》,又长又拗口,引来恶评;南洋的翻译还好,叫《名之所属》;其他华文媒体则引用原名。个人觉得,若改为《何以名之》,会不会更接近原意?

这本书已经面市一个星期,出乎意料之外,除了媒体的一些评述,它并没有像前总检察长汤姆斯年初出版的回忆录《My Story: Justice in the Wilderness》那般引起轰动(请看《 在政治追求正义的汤姆斯》20210203)。

会拿它与汤姆斯的书相提并论,因为两者都提到了纳吉和1MDB,还有他与兄嫂的关系,及他本身如何在不知情下被卷入了丑闻当中。不同的是,纳吉针对汤姆斯的书喊告,对纳西尔揭露1MDB的部分,至今未闻有任何反应。

纳西尔毫不讳言1MDB导致他们兄弟之间关系恶化,也与罗斯玛关系闹僵,从此两家不相往来。

当时他曾撰写一篇文章,表彰已故父亲敦拉萨如何节俭、不挥霍无度,及不滥用政府基金,希望借此提醒纳吉有关1MDB课题,却引来网军对他的攻击及抹黑。

他承认曾协助纳吉兑现四张总值2579万令吉的支票,作为第13届大选的用途,这些支票后来被发现与1MDB资金有关,但他当时并没有怀疑资金来源,而他也自愿接受调查,内部调查结果证实他没有滥用职权,而是银行程序有缺点。但他后来还是辞去了联昌主席职。

根据当时《华尔街报》报道,一笔源自1MDB将近700万美元的资金通过其户口再转去其他户口(请看《没有滥权,是银行程序有缺点》20160519)。

也因如此,纳西尔也是反贪会在两年前追讨1MDB资金的其中一名对象。当时共有80人和单位被追讨,喜来登政变后,反贪会主席拉蒂花跟着辞职,除了已控上庭者,反贪会应该没有后续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纳西尔并未被列为1MDB案证人。主控官斯里南说,不会传召纳西尔出庭供证,因为他与该案无关。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