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November 2021

人人有官做,官官有人做

首相署特别事务部长阿都拉迪报告,首相伊斯迈沙比里自上任以来,至今共委任了三名特别顾问,他们分别负责法律与人权、宗教事务以及卫生事务。

阿都拉迪没有透露这三名特别顾问的名字,但我们知道首相在10月委任了阿莎丽娜负责法律与人权事务,当时首相署对外公布,还附上沙比里颁委任状给阿莎丽娜的照片为证(请看《改革尚未启动,同志仍须努力》20211004)。

据说阿莎丽娜原本欲出任国会及法律事务部长,沙比里却委任了旺朱乃迪,阿末扎希遂提名她为新议长以取代争议性的阿兹哈,但被驳回,时隔一个月后才制造了一个法律与人权特别顾问给她。

原来首相之后再委任了两名特别顾问,不知为何没有对外公布。公众有所疑问,各部门都有部长副部长或助理部长,为何首相署还需要另外委任特别顾问呢?

除了法律事务部在首相署,宗教事务部也在首相署,部长目前是伊党的伊德利斯阿末,首相为何还需要一名宗教特别顾问?令人不解。

目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国产酒名课题和禁酒课题,不知这位特别顾问提了哪些意见或建议给首相?

至于委任首相署卫生特别顾问,这也很有趣,因为凯里上任不久即委任了巫统早期的副卫长罗斯娜当他的卫生顾问,副卫长不是一位而是两位,又有总监诺希山和两名副总监,为何还要在首相署另委一名卫生特别顾问(请看《凯里需要“特别顾问”?》20210906)?

让我想起纳吉受委经济特别顾问的疑云,因为财长扎夫鲁日前接受《彭博》访问时又提及。巫统宣传主任沙里尔后来受委首相署经济主任;可能他的资历还不够深,所以是主任不是顾问。

说穿了,和委任对外特使和GLC主席一样,这些都是政治委任,阿都拉迪说这些委任没有名额限制,相信继续还会有更多类似的委任,首相署会不会针对每个部门都委任一名特别顾问,逐渐成为首相署里的另一个内阁,那也不出奇了。

如果原有部长不能胜任,那就干脆重组,直接委任这些特别顾问为部长好了。

阿莎丽娜受委时,报道曾提及特别顾问与部长同级,即与部长无异,阿都拉迪却强调,特别顾问不属于部长级。但根据沙比里之前透露,特别顾问和对外特使等官阶是和部长一样的,他们每月薪资RM27,227,这还未把其他津贴等福利算进在内。

他们每人还要有自己的办公室和属下官员,阿都拉迪说,这部分的开销是每人每月5万令吉。到底有没有这个必要呢?

谈到特使,大家记得被财长开除GLC国家基建主席职务的达祖丁吗?他在沙比里上台未获安排部长职务,仅受委政府后座议员俱乐部(BBC)主席,填补沙希旦出任直辖区部长留下的空缺。

上个月,开始传出他将受委印尼特使的消息,但一直未被证实。本周一,沙比里官访印尼三天,除了外长赛夫丁、防长希山慕丁和财长扎夫鲁陪同,发现达祖丁也在其中,于是,达祖丁受委印尼大使的说法再起。

如果消息获得证实,意即由国会议员兼大使/特使的政治委任又多一位。

无论是特使、特别顾问或GLC的委任,沙比里都比慕尤丁多,内阁人数也未显著减少,说好的体制改革,也仅止于口头上的承诺。若把所有拥有官职的国会议员人数总计起来,恐怕就占据了大部分的亲政府议员人数。

正所谓的“人人有官做”,就不会有跳槽事件发生了。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有原則的青蛙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