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November 2021

但不能是纳吉

希盟和国阵皆公布了各自的首长人选,唯国盟宣传主任旺塞夫却说,等赢了州选才要公布人选。令人大惑不解,是因为自认赢面不大,所以不急着决定人选吗?

国盟主席慕尤丁赶忙补充,这是国盟的策略,会在甲州选投票日的前一天,才宣布国盟的首长人选,而土团党代表国盟出征最多议席,所以这名人选会来自土团党。

也不过是首长人选,为何故作神秘?刘镇东忍不住爆料说,土团党迟迟没有公布,因为还在安抚甲土团党主席莫哈末拉菲克(Mohd Rafiq Naizamohideen),后者也想当首长,自喜来登政变后就i很想当首长了。

原来如此。既然拉菲克那么想做首长,党中央要如何说服他?难怪旺塞夫说等赢了再来算。

但万一国盟真的赢了,党中央有自己的“神秘”人选,而拉菲克还是想做首长,那不又来一场首长争夺战,若再上演如四人帮的跳槽戏码,岂非没完没了?

当然这只是个假设性问题。至于国盟的“神秘”首长人选,刘镇东说是玛斯艾米雅蒂,虽然后者否认,其实媒体早就猜到是她了。

上星期就曾谈到她,因为她将硬碰甲巫统州主席阿都拉勿,土团党总秘书韩查形容她为甲州选的“关键人物”,原来指的就是这点,她若能打败阿都拉勿这名巫统的甲州重量级人物,国盟甲首长人选,她就能当之无愧(请看《人望高升,为何要低就?》20211110)。

其实艾米雅蒂也是一只政治青蛙,在509大选后从巫统跳去土团党,敌对联盟会不会以此大做文章?甲选民能不能接受她的跳槽行为?如果她败给阿都拉勿,那也甭提什么首长人选了,那时候,拉菲克就有可能成为国盟的首长人选。这大概就是慕尤丁所谓的国盟策略吧?

上周也谈到达祖丁受委印尼特使的传言(请看《人人有官做,官官有人做》20211111)。

有关传言未获证实,沙比里首相先宣布国大党主席威尼斯瓦兰受委我国对南亚的特使。

沙比里是在大马旅游中心屠妖节庆典如此称呼威尼斯瓦兰,媒体才知道的,而后者早在两个星期前就已收到有关委任状了。所以,如果达祖丁早已受委,那也不太令人意外。

可以理解威尼斯瓦兰为何会受委,大家如果注意到,此前他已数次表达对巫统尤其是阿末扎希的不满,甚至不讳言如果需要作出选择,国大党宁可成为国盟成员党。如果国大党有此意,想必马华也会同进退,那时国阵岂非只剩下一个巫统斯党人独憔悴?

那时慕尤丁还是首相,当然今时不同往日,而今首相是来自巫统的沙比里,威尼斯瓦兰未再对巫统抱怨,如今受委南亚特使,算是支持沙比里任相的一个回报吧?

除了达祖丁和威尼斯瓦兰,盛传纳兹里也会受委特使,也是作为大力支持沙比里任相的回报,至于是驻哪一国或区域的特使,“据说是欧洲某国”。凑巧的是,纳兹里妻子正在法国陪其五岁儿子上幼稚园。

在支持首相人选方面,纳兹里可说最善变。记得在509大选前,有人要求“捐款”被拒而表达对郭鹤年的不满吗?纳兹里那时就跳出来以粗口谩骂郭鹤年,成了众矢之的(请看《一犬吠影,百犬吠声》20180227)。

希盟上台后他又说支持安华,但在安华数次狼来了之后掉过头来支持慕尤丁,还为此与纳吉吵架,并和“法庭簇群”划清界限,但当巫统议员纷纷表态支持沙比里任相,他也转为支持沙比里接棒,和纳吉和好如初,赞同他当首相的经济特别顾问,令人叹为观止(请看《准经济顾问 V NRC主席》20210910)。

纳兹里早前表示不会在下届大选上阵,或者有鉴于此,才会传出他也将受委另一特使吧!

下一个又会是谁呢?沙比里委了特别顾问再委对外特使,国家已经捉襟见肘,到底还要浪费多少纳税人的钱在这些没有必要的官职呢?

沙比里的确需要一名经济/财务顾问,但不能是纳吉。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