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June 2021

全面封锁?唔嗲唔吊

记得去年三月,当慕尤丁宣布全国实施“行动管制令”(MCO)时,并没有用“全面封锁”(full lockdown)这个字眼(请看《没有封城锁国,只是管制行动》20210317)。

顾名思义,全面封锁应该比管制令更加严厉,但根据防长伊斯迈沙比里的宣布,仍然有17至18个领域可以营运操作,说都是关键服务及经济领域,虽说SOP要更收紧,其实与早前的三次MCO没什么两样,并非完全的“全面封锁”。

最令人混淆的是,防长明明宣布,贸工部(MITI)发出的跨州/跨县信函将在6月1日失效,之后将由各行业的相关部门发信等等,但其他相关部门根本就措手不及,状况百出,最后还是回到由贸工部负责发出批准信,把业者弄到头昏脑胀,到时会不会又轮到贸工部的相关网站瘫痪?

报道说,只有部分制造业及相关服务领域者(MRS)被允许继续营运,这当中包括了12个行业加5个允许待命状态(Warm Idle Mode)行业共17个,其实,未必是基本关键领域,只要是服务及制造业都获允许继续操作,只要向贸工部提出申请。

纳吉曾提议,不应由阿兹敏的部门来决定关键服务领域范围,以避免出现“老板”向部长游说获准的行为。

其实警方原本也不接受贸工部的批准信,说必须有警方的准证才可通行,贸工部却通知警方,贸工部的信有效,无需警方盖章或另外取得批准,这叫警方很为难(请看《MCO 3.0开跑,沙巴不跟》20210512)。

当局优柔寡断,要应对疫情之余又担心经济受影响,结果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若非日前新增病例连创新高,慕尤丁也不会宣布全国实施全面封锁。

其实,有很多事情是可以预见和预防的,例如当学校确诊病例愈来愈多的时候,教育部却迟迟没有采取行动,说学校的SOP已足以控制病毒传播,结果当然不是(请看《不开不开我不开》20210427)。

疫情已相当严重,高教部仍允许10万名大专生返乡与家人欢庆斋节,不成大专生有特强免疫力,但不怕他们把病毒带回给他们的家人吗?

虽说民众被禁跨州跨县,伊斯迈沙比里说,有20多万人持信返乡过节,结果就是如现在大家看到的疫情爆发,各地冒现新的感染群。这20万人如何取得当局的批准信?叫人不解。

沙比里说,其实卫生部当时已经预测,若在开斋节期间允许跨州回乡及互相探访,今日的新增病例可能每日超过13000或15000宗。

卫生部当时已经作出警告,高教部为何还允许大专生们回乡,当局还发出那么多的通行证给申请者?

以时间推算,目前的感染群多是在开斋节期间造成的,既然可以预见,为何不防患于未然?以人口比率计算,我国的每日确诊病例可能已经超越印度了。

慕尤丁推出400亿援助配套,却不知钱从哪来?他曾说,为应付此次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政府已花费了逾6000亿令吉,“我们已没有多少钱了”!

两个月前,政府即以避免借贷为由从国家信托基金(KWAN)动用了50亿令吉。自颁布紧急状态以来,国家已再举债804亿令吉,政府捉襟见肘,此次全面封锁,恐怕又是举债来派钱。

除了关键服务及经济领域获准营运操作,也有不怎么关键性领域获准营业。财长扎夫鲁说,否则的话,就会有逾百万人失业。

所以不要奇怪为何全面封锁“半天吊”,像香港人说的“唔嗲唔吊”。早在今年一月,扎夫鲁与阿兹敏就表明不认同国家全面封锁,而今因疫情恶化而不得不宣布但不怎么全面的全面封锁,两个星期怎会够?到时会再延长吗?经济和人命,如何取得一个平衡点?

疫情起起落落,最好的防疫,还是乖乖在家不要趴趴走。自我保护,也就等于保护每个人。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