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June 2021

我已关了前门 但是..........

终于明白为什么MCO 3.0的全封令有转不完的U转,几乎一天一转,甚至一天两三转,把人民转得晕头转向。

尤其是在申请批准信方面,本来防长伊斯迈沙比里是说,贸工部(MITI)之前的信将在全封时期失效,改由各自部门负责发信,却引发各部门大乱,隔天只好回到贸工部统一发信,但又说有公司的信也可以。若没有最后变化,现在任何部门的批准信都可以接受,这是来自总警长的最新指示。

够乱了吧!但在路障执勤的警察大哥们知不知道依据最新的指示呢?不要到时秀才遇见兵,人民有再多的理都说不清。

防长累了,前天在脸书图文并茂,说“我已关了前门但是........”(Saya dah tutup pintu depan tapi.........),引起网民的热议和揣測。当被问起,他当然否认他别有隐喻,说他只是因为下班了要回家,所以关门。那“但是”是指什么?

沙比里不该提“前门”,因为有前门就有后门,有关门就有开门。便有网民讽刺说,你不就在后门政府里吗?当然人民不笨,知道他另有所指,不是要关门回家。

有人也对号入座了。当被问及,负责MITI的阿兹敏说,不要胡乱揣测,大家一个团队,部长们做的决定都是集体的决定。

若是集体决定,为何不能有了共识才来宣布SOP?有共识的话,就不用天天都在U转了,人民也不会因混淆不堪无端端受罚。

既是全封,只有关键领域可以营业,但仍有非关键性领域获准继续运作,有些关了又开,开了又关,根本与全封措施背道而驰。

从这你也可以明白,为何在实施全封令时,本来不要只由MITI发信,纳吉当时提到,那些老板老板们来游说时就获允准,现在,同样的情形不又再上演吗?

反而是执法当局忠于职守,坚持一些关键领域与基本服务行业也要有批准信,那就矫枉过正了。

阿兹敏解释,MITI只是负责协调,不是唯一负责批准的公司,而是由15个部门负责各自监管的领域,批准之后,才由MITI的CIMS 3.0系统发信。

他说,目前已有逾13万家公司获准营业,有157万员工可以上班。单看这些数字,哪像全面封锁啊?沙比里说,我不知道,你们去问贸工部好了。

阿兹敏说这些数字不算多,因为在CIMS 3.0系统,登记的公司有59万家,员工1020万名,比例不大。

报道说,有几名部长为了贸工部的批准信闹得不可开交,认为没有全面封锁,疫情就不会改善,尤其是工厂可以继续运作,但有许多感染群与确诊人数都来自工厂。

像上周发起革除达祖丁请愿活动那样,有人也发起了促请阿兹敏辞职的联署活动,不到两天已取得逾10万人的签名,据说人数还在不断上升中。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