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June 2021

国盟的“尽快”是9月

“尽快”是有多快呢?达基尤丁说,9月或10月。

现在还在6月中,达基尤丁的“尽快”最快也要9月,这是国盟政府回应最高元首与马来统治者的态度和速度吗?

达基尤丁继续死拗,元首只说尽快,没有明确指定国会复会日期,首相已说可在9或10月召开国会,现在已经接近6月尾,之后就是7月8月,很快就是9月了。

竟然有人这样诠释“尽快”的意思?但这是统治者们的意思吗?要不要王宫再出一份谕旨,厘清“尽快”是几时?

马来统治者达致了7项共识,另外也把7项国家当前的境况记录在案。这里只记下几项重点如下:

1)8月1日过后没有必要持续颁布紧急状态;
2)国会和各州议会会议应该要尽快召开;
3)需要一个稳定及有效的政府来领导国家;
4)唯一的“退场策略”是人民尽速接种疫苗。

最高元首与统治者的立场非常明显,如果慕尤丁以疫情为由申请延长紧急状态,陛下应该不会再允准。

元首应该是察觉,这半年以来,紧急状态与否,其实无关疫情,也无关国会。元首早在2月就已谕示国会可以在紧急状态期间照开,慕尤丁政府却未遵从,相信这点已引起元首不悦。

议长阿兹哈认同达基尤丁说法,指按照复苏计划,9月召开国会是合理(rational)的。

如果元首拒绝延长,紧急状态将在8月自动解除,那政府将基于什么理由继续让国会停摆到9月?这点阿兹哈不可能不懂。前议长阿里夫反而建议,应该在紧急状态结束前召开国会,因为根据宪法第150(3)条文,颁布紧急状态及其下的条例必须提交国会审议。

统治者指接种疫苗是唯一的退场策略,等于打脸慕尤丁,其所宣布的复苏计划都是空谈,要解决人民当前面对的困境,就是加速接种疫苗进度,尽快达到群体免疫,即80%人民接种的目标。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跳出了油鍋又掉入火坑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