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June 2021

阿莎丽娜杠上了达基尤丁

阿莎丽娜在纳吉时代的官位是首相署国会及法律事务部长,也就是现在达基尤丁的官职。

两人最近因为国会和紧急状态课题杠上了。较早时是在国会开不开的问题上争执,达基尤丁与议长阿兹哈和上议院主席莱士雅丁站在同一阵线,三人坚持国会在紧急状态期间开会违宪,而身为副议长的阿莎丽娜则持相反意见,直至日前大家才同意探讨以混合模式进行开会。

一波未平,近日阿莎丽娜再紧咬达基尤丁不放,事因后者强调,紧急状态是否延长,胥视内阁给予国家元首劝告,阿莎丽娜不忿质问,那颁布紧急条例以成立独立委员会来干嘛?同时标签达基尤丁不要为了要赢怕输而“搬龙门”,那是不道德的做法。

达基尤丁原本是驳斥卫生总监诺希山说的,只有国家元首才能决定延长紧急状态与否。诺希山指出,一旦紧急状态解除,将无法阻止早前展延的补选及州选举进行。

发表这样的言论,会让人觉得诺希山是受到政治指示,他是一名公仆,不是政治人物,这类课题不属于也不在卫生局的范畴,诺希山大可不必杞人忧天。

话虽如此,内阁/首相可以劝谏,但宪法没有说明元首一定要听取,就像去年10月慕尤丁第一次寻求陛下御准颁布紧状态时被拒即是一例(请看《紧急状态:救国还是救自己?》20201027)。

而当慕尤丁今年一月以MCO 2.0为由,再次要求颁布紧急状态却获准,他也答应成立一个由朝野议员、卫生和安全专家组成的独立委员会,针对紧急状态课题向元首作出建议(请看《紧急状态的必要性》20210119)。

阿莎丽娜因此提醒达基尤丁,应该由该独立委员会向元首建议,不是内阁或慕尤丁。

阿莎丽娜言辞犀利,达基尤丁不得不改口更正,强调政府完全承认独立委员会的存在,也未曾干预委员会的工作,而是全力给予合作,这是相关条文之下所列明的。

其实,当紧急状态刚落实,国会被冻结时,阿末马斯兰曾要求召开国会特别会议,但被阿莎丽娜拒绝,但一个月后她就改变立场了。她当时致函总检察长伊德里斯哈仑,批评后者不该建议政府在紧急状态期间冻结国会,称此举等于是行政机关阉割(emasculte)了立法机关的功能(请看《阿莎丽娜指桑骂槐》20210218)。

而后她就在此课题上不断发言,要国会恢复开会,宛如一名反对党议员,教人开始另眼相看。

阿莎丽娜是巫统议员,如果她在土团党,表现还会不会像现在这样“中正”?那就不得而知了。

其实在国阵时期,阿莎丽娜也曾是一名“乞人憎”,尤其是在维护1MDB案、伊党提呈的回教法案及反假新闻法案等方面,积极程度不输时任议长班迪卡,连后者都忍不住发问,到底谁才是议长?

但她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不妥,还自辩说,自己只是奉命行事(请看《阿莎丽娜:为何只怪我?》20160606)。

不管如何,至少她现在“痛改前非”,“改邪归正”,不再奉命行事,国盟部长对她也要避忌三分,不敢胡乱来。

走笔至此,读到上述独委会主席敦阿里芬觐见国家元首的报道,据说慕尤丁较后也将再次进宫觐见元首。

慕尤丁上周已觐见元首,但王室说那是首相每周内阁会议前向元首汇报的例常会前会,原来今天才是事关紧急状态的觐见。一周来元首已经召见了各政党党魁,明天将与马来统治者召开特别会议。

可见就算独委会提呈了建议,最高元首与统治者们也未必以独委会的建议为最终决定,应该是综合各朝野政党包括国盟政府本身的看法,这就要看元首与统治者的智慧,不要被政治因素或人物所影响。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