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June 2021

400亿其实只有50亿

如果不是媒体报道,真不知道这已是MCO以来第7次的财援配套。

前后花了多少钱?慕尤丁之前说6000多亿,那是当他说财库所剩无几的时候;上周他却说3400亿,倪可敏于是问,还有2600亿去了哪里?

其实,6000多亿包括了今年财案的3225亿,加起来6625亿,但如倪可敏说的,财案的81%款项属于行政开销,包括支付公薪等,怎能算进财援配套里?这有报大数之嫌。

这次,慕尤丁宣布400亿称为Pemerkasa+的财援配套,其实只有50亿是实际注资(direct fiscal injection),包括额外10亿拨款在医疗体系和21亿援助金,根本是杯水车薪;350亿则是纸面数字,如信贷援助和扣租扣薪等,实不应混为一谈。

在去年的第一次MCO援助配套也有这样的混淆,慕尤丁当时宣布了总值2500亿令吉的经济振兴配套,这与财长扎夫鲁后来透露的250亿有很大的出入,根本是少了一个零。后来才发觉,只有250亿是实际金额,其余则是贷款、候备基金和GLC项目等(请看《后门政府关心你》20200330)。

此次的援助配套资金何来?扎夫鲁说,可能通过举债、动用储备金、或GLC股利等。此外,今年的3225亿财案,截至今年4月,已动用了1170亿,剩下的2055亿令吉,可以用在振兴经济和抗疫方面。意思是,这次的援助资金,或会从财案挪出。

慕尤丁也宣布正副部长停薪三个月,逾80万公务员亦削减津贴三个月,全数捐入抗疫基金。

但不要以为部长们这三个月毫无收入,巫统署理主席末哈山建议,正副部长的各种津贴也应被停止,因为部长津贴往往还高过薪水。

倪可敏认为不止如此,为了减轻国家财政负担,建议慕尤丁至少应该把庞大的内阁70人数减半至35人,还有那些滥竽充数的官职,包括伊斯兰党主席哈迪的中东特使职位,根本毫无作为。

这点对极了,看看最近那些只会制造问题,傲慢不可一世的高官们,你不禁会怀疑他们是如何中选的,而且还是多届议员。选民能怪他人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