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June 2021

谁要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

果如报道,最高元首从昨日起依序召见朝野政党领袖,昨天召见了慕尤丁及希盟的安华、林冠英和末沙布。

耐人寻味的是,王宫特别强调,慕尤丁觐见国家元首是每周的固定行程,是内阁会议前与元首的会前会,主要商讨政府课题及事务,交换意见。

王宫要特别澄清,就像此地无银,那朝野政党也进宫觐见元首,又是为了哪一桩?

根据《阳光日报》引述消息,主要是为了三大课题,即当下疫情进展、紧急状态和国会。元首将听取各政党党魁对结束或延长紧急状态的意见,以及召开混合式国会会议的建议,并将在下周616与马来统治者商讨这些课题。

却也有消息说,召见朝野政党可能是为了组织联合政府,直到2023年国会到期为止。

难怪抱恙的哈迪迫不及待跳出来表明支持慕尤丁的领导,并谴责反对党在当下疫情期间只想着要夺取联邦及州政权。他是在捕风捉影吗?

慕尤丁之后,安华第2个入宫。他对记者说,他只与陛下讨论疫情、国会会议及国家经济状况,他也恳请陛下不要延长紧急状态,但没有商讨组新政府取代慕尤丁事宜。这点,哈迪应该可以放100个心。

林冠英跟着进宫,他出来后表示,他主要是向陛下反映经济和疫情问题。末沙布则提出对重开国会的看法,建议仿效英国在疫情期间理应更频密的开会。

今天觐见元首的有敦马和沙巴的沙菲益,而砂拉越GPS主席也是砂首长阿邦佐则在下周一(14日)以视讯觐见。

元首召见朝野政党,不止哈迪捕风捉影,土团党本身也在杯弓蛇影。昨天,慕尤丁的机要秘书玛祖基(Marzuki Mohammad)突然发布视频,反对设立如1969年的国家行动理事会(Majlis Gerakan Negara,MAGERAN),认为这项集权主政方案不恰当,反之会重挫现有的防疫与经济援助方针。

巫统最高理事弗亚反问,是谁要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同时质问玛祖基,他是以个人身份还是代表首相发言?

空穴来风必有其因,肯定有人作出建议,慕尤丁的机要秘书才会如此激烈反对。

可以理解为何首相机要秘书提出反对。在当年的513事件后,国家元首中止国会,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由时任副首相敦拉萨出任总监,逾越时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俨然国家实权领袖,该9人理事会则由内长、外长、总警长、军队首长等人组成。

若以当年成立的行动理事会为蓝本,等于是在告诉慕尤丁,若不重开国会,那就以行动理事会代替,当年的东姑便是如此辞去首相职,慕尤丁岂能不引以为鉴?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小官小吏自把自為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