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June 2021

未来首相热门人选有玄机

前天提到,阿末扎希/巫统给国盟政府14天时间重开国会,否则就采取下一步行动。《Suara TV》说,下一步行动就是巫统退出国盟政府。

当时就觉得这不可能发生,因为这已不是第一次巫统作此“威胁”,但从未付诸行动,至少有官职在身者哪肯放弃当下难得的富贵荣华?

另一原因,不是每位巫统议员都认同阿末扎希的领导,除了领导无方,他的官司缠身也是党的一个累赘,必将他除之而后快才是。

果然,防长伊斯迈沙比里第一个否认,说那只是巫统政治局的看法而已,最高理事会从未讨论此课题,而且,要是14天后国会还是不开,要采取什么行动?没有谈到。

纳兹里更毫不客气,指阿末扎希欲逞英雄,给国盟政府的14天开会期限,并未咨询巫统最高理事和巫统议员们,应该即刻冻结他的主席职,并向他采取纪律行动。

纳兹里说,这已不是第一次阿末扎希违反党决定,除了这次,他曾在去年大部分国阵国会议员不知情下致函国家元首表明全体国阵国会议员支持安华出任新首相,他在代表大会后与安华的对话录音外泄,虽然代表大会议决不要土团党、安华和行动党(请看《窃听风云大马版》20210409)。

纳兹里说阿末扎希以为这样做就可以得到党员的支持和信任,却忘了国盟政府还有巫统议员的支持,而且去年的巫统代表大会已清楚议决,巫统将支持国盟政府直至国会解散。

你会感到不解,为何巫统代表大会除了议决不与安华和行动党合作,也议决不要土团党,土团党不就是国盟政府的主党吗?

原来巫统意思是,与土团党的合作只在这届而已,来到下届大选就分道扬镳了(请看《安华这次真的狼来了?》20210105)。

难道巫统以为,不要土团党、不要安华又不要行动党,单靠国阵盟党就可在下届大选夺回政权?这也想得太天真了,盟党还未必要追随巫统呢!

像这次,马华国大党皆表明不支持巫统的14天建议,说那是巫统的决定,不是国阵。

这已不是第一次马华国大党与巫统不同调,如上回安努亚慕沙被革职改委阿末马斯兰任国阵总秘书,也是阿末扎希一个人的主意,两党早就对后者每次以国阵名义发表文告感到不满,如果下届大选后改投国盟怀抱也不出奇。

说回纳兹里,原来最近有人收集法定声明支持希山慕丁任相的传言非空穴来风,而此人正是纳兹里。

他证实,他已取得25份支持信,但他否认是为了推翻现有政府或取代慕尤丁,他只是反对阿末扎希和安华合作,要证明有25名国阵议员不支持安华任相,也要表明对阿末扎希失去了信心。

难怪希山慕丁近来也“高调”了起来,大谈如何应对疫情危机和政治局势,对当前区域和国际局势看法,打算撰文与民分享;还劝告政治人物在施压政府重开国会的先决条件是政治稳定,不应有隐议程。

纳兹里反对阿末扎希与安华合作,可能只是针对阿末扎希,因为他曾不止一次表态支持安华,也参与过安华会议,如今改挺希山慕丁,多少教人感到意外(请看《沙巴州选(9):安华真的凑足人数?》20200924)。

我们也知道希山慕丁是去年搞喜来登政变的三人帮之一,如果真的由他来取代慕尤丁,岂非再成了背叛者?

25这个数字倒有玄机,纳兹里说有25名国阵议员支持希山慕丁,那又怎样?他仍当不了首相。

包括巫统、马华和国大党的国阵共有43名国会议员,若有25人不支持安华任相,纳兹里是不是暗示,其他18人支持安华(请看《财案只是借口》20201125)?

国盟政府原有112名议员减掉18剩94人,严重成了少数政府。难怪慕尤丁一直拖延国会复会,哈迪日前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直骂反对党操弄种族宗教课题。

拜托,没有人在操弄敏感课题,除了他。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