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June 2021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

慕尤丁仓促推出的国家复苏计划,读起来熟口熟面,其实就是他在宣布全面封锁三个阶段的“推进版”。

全封令的三个阶段分别是:

第一阶段:全面封锁,经济领域和社交活动完全关闭,除了关键经济和服务领域,为期14天。

第二阶段:第一阶段若成功减少病例,进入第二阶段,允许不涉及群聚并可以保持人身距离的经济领域开放,为期4个星期。

第三阶段:重回现有的MCO,不允许社交活动,所有经济领域必须严守SOP,职场减少办公人数,避免身体接触。

可以看出,全封令的三个阶段说得非常笼统,可以说根本多此一举,我们当下已经处在三合一,还分什么阶段。

慕尤丁仓促推出国家复苏计划,还抢在马来统治者会议的前夕,用意非常明显,就是间接告诉统治者,政府有其一套对治疫情及经济复苏计划,保证比敦马提议成立的国家行动理事会更有实效。

慕尤丁推出的复苏计划有4个阶段,比两周前推出的全封令多了一个,分别是:

第一阶段:即目前的全面封锁措施,预计在6月28日结束。

第二阶段:每日确诊病例降至4000宗以下;10%人口完成接种;不涉及群聚并可以保持人身距离的经济领域可以开放。预计为期8至9月。

第三阶段:每日确诊病例降至2000宗以下;40%人口完成接种;社交活动分阶逐步有条件开放。可以召开国会,预计在9或10月。

第四阶段:每日确诊病例平均500宗以下;60%人口完成接种;更多活动如跨县、国内旅游等可在遵守SOP情况下开放。预计在10月杪。

大家最感兴趣的是,为何国会要待到9或10月才可以开?阿末扎希就问,国会议员们全都打了疫苗,为何还要等到确诊病例跌至2000宗以下及全国40%人口完成接种?这和允许国会开会有什么关联?

这个问题问得好,因为我也想不出为何要等到9或10月,不是一矣紧急状态结束之后,也就是8月1日吗?

对了,慕尤丁毫未提及紧急状态是否如期结束或延长,是否意味复苏计划是为了取代紧急状态,尤其是假设统治者不认同延长,慕尤丁就能以落实复苏计划为由,继续关闭国会?

比较全封令三个阶段的时间表,相信慕尤丁原本预计来到第三阶段就是8月,即紧急状态的结束期,而今复苏计划多了第四阶段,预计10月杪才结束,是否暗示紧急状态还要延长三个月呢?

敦马时代的国阵前贸工部长拉菲达对慕尤丁推出的复苏计划不以为然,说只有时间表,没有策略(strategy),如何达到实效?

敦马仍然对自己向元首提出成立的国家行动理事会表示乐观。他之前建议将之易名为国家复苏理事会,强调自己并不是要继续执政,他只是要分享他数十年来的经验与大家,并相信他有办法应付我国当前危机。

他说在紧急状态期间,国家元首不一定要听取政府的劝谏,如果国家元首对当前的国家状况不满,他可以成立一个类似他提议的理事会,委任一名他认为有能力者,赋予对方权力将国家带出当前困境。

说来说去,还不是希望国家元首同意成立他建议的理事会,然后委他为主席,那他的目的就达到了。

难怪慕尤丁的机要秘书紧张强调,任何建议必须通过内阁讨论,才可以提呈给最高元首。所以敦马说,在紧急状态期间,元首可以不用听取内阁意见。那就要以他的建议为准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