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June 2021

不要为了权力,失去了民意

原来是敦马提出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而且毛遂自荐,由他自己来领导这个理事会。

他是昨天在觐见陛下后,在线上记者会上透露的。不过他补充,这个理事会必须由当今政府向国家元首提出建议才能成立,就算成立,也不可能由他来领导,而且政府也不会要成立这个理事会。

的确,从慕尤丁机要秘书玛祖基突然强烈反对,就知道国盟政府在此课题的立场了。以513的行动理事会为鉴,慕尤丁不会这么傻,同意成立一个取代国盟政府的行动理事会,然后让别人领导,这不等于承认自己治国失败?

问题是,敦马是昨天才觐见元首并提出上述建议,慕尤丁的机要秘书玛祖基如何在前一晚就知悉有此建议,漏夜发布视频表示反对呢?

第一天(9日)觐见元首的三位希盟领袖皆否认是他们的提议,这意味着,有人预早就知道有此建议,并传达给慕尤丁知道,其机要秘书才会抢先一步作出反对,听得大家一头雾水。

这位泄漏消息给慕尤丁的人是谁?他很可能是亲近敦马的人,可能来自斗士党,否则,他怎么知道敦马的盘算?

敦马也证实,他曾与安华联络,但在如何为国家解困方面,对方似乎毫无头绪,所以他才致函最高元首,要求陛下介入解决人民面对的问题,这也是陛下近日召见各政党领袖的原因。

安华早前曾说敦马拨电找他,但敦马否认,反指是安华通过慕克里找他。安华日前旧事重提,说不介意与昔日政敌合作,指的可能就是敦马,对一心想着任相的他来说,每一张支持票都不能少,但他还敢相信敦马吗?还是,这又是一场互相利用的游戏?

如果根据1969年国家行动理事会的模式,这其实与去年敦马辞希盟首相职后所建议的过渡政府无异,理事会的主席就等同过渡首相,敦马毛遂自荐,根本就在重演去年的剧码。

届时,不要说国会可能继续停摆,慕尤丁的70人超大内阁阵容也将被这10人行动理事会所取代。这点人民或会接受,但接不接受敦马,那又是另一个问题,不要像外国人说的,跳出油锅却掉进火坑(out of the frying pan and into the fire),那就更糟糕了。

希盟三党皆拒绝敦马的建议。公正党本身有个方案,但也是新瓶旧酒。党总秘书赛夫丁建议,巫统和希盟三党可以通过“大帐篷”(Big Tent)方式合作,容纳各社会阶层人士,不分政治背景,从而恢复社会民主。

前提是,巫统必须满足一些先决条件,包括接受“改革”议程和尊重宪法等。

但你相信巫统真的做得到吗?尤其是官司派,他们只要他们的控案能够获得撤销,还他们清白,现有的官职派更不会要和希盟合作,希盟愿意接受巫统的官司派人马,然后把他们的控案一一撤销?

不要为了权力,失去了民意。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