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June 2021

Out of the Frying Pan and into the Fire

敦马是在玩以退为进的心理战术吗?

他承认是他向国家元首提议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MAGERAN),并自荐由他自己来领导,却又说这其实不可能,因为这必须由政府建议才能成立,但国盟政府不会要成立这个理事会。

慕尤丁的机要秘书已经率先表明反对。是的,慕尤丁岂会同意成立一个取代国盟政府的行动理事会,给别人去领导,这不等于承认自己治国失败吗?

尽管如此,敦马还是对自己提出的建议侃侃而谈,说这概念虽然借鉴自1969年的国家行动理事会,实际上有稍微不同;为显示有所不同,他还建议将名称改为国家复苏理事会(National Rehabilitation Council),同时强调它不会取代政府,而是负责降低确诊病例,直至达致群体免疫为止,也处理经济和其他问题,国会可以复会,但国家复苏理事会将直接向国家元首汇报,不隶属政府管辖。

什么意思,国会可以开,但复苏理事会只向元首负责,不是国会?那国会开来做什么用途?这与当下的紧急状态没有分别啊。

好像他已受委似的,敦马说得煞有其事,一旦国家元首和马来统治者同意,他就会呈上名单寻求御准。

如我上周说的,若是根据1969年国家行动理事会的模式,这其实与去年敦马辞希盟首相职后所建议的过渡政府无异,理事会主席如同过渡首相,还不是由一人独揽大权?敦马毛遂自荐,根本就是去年的剧码重演;就如外国人说的,跳出了油锅又掉入火坑,这不是很揾人民笨吗?

为免让敦马“捷足先登”,慕尤丁赶紧表示,政府正在制订一项国家复苏计划(National Recovery Plan),为国家脱离疫情的退场工作做好准备,并将在下周提交给国安会。

首相机要秘书玛祖基补充,敦马的建议并不仔细,也未经过研究,不应该提呈给国家元首,任何人提呈的建议必须先带进内阁讨论,并由首相提呈给国家元首才是正确程序。

当然敦马的建议也不获各朝野政党认同,认为与当前的紧急状态无异,而大家正是要结束紧急状态,没理由又假借成立一个理事会来取代。

日前被敦马揶揄没有解困方案的安华以不点名方式反击,说有人建议成立行动理事会,是为了夺权走捷径。

提出成立行动理事会的建议,可能也是敦马的“苦肉计”,目的就是要迫使国盟政府结束当前的紧急状态。

当初是敦马致函最高元首,要求陛下介入解决人民面对的困境,而最先透露国家元首将召见各政党领袖的是敦马的忠实支持者凯鲁丁,不是王宫,这显示陛下可能是回应敦马的要求,除了依序召见各政党领袖,过后还会与马来统治者召开一个特别紧急会议。统治者紧急会议会讨论什么?难免引人关注。

达基尤丁也透露,政府正在研究实施混合式议会的概念与机制,以召开国会上下议院会议。

达基尤丁是负责法律与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他与议长阿兹哈和上议院主席莱士雅丁三人本来都不认同让国会复会,只有副议长阿莎丽娜持相反意见。三人为何突然改变立场,同意探讨以混合式方式开会?可能也与国家元首突然召见朝野政党有关。

紧急状态将在8月1日结束,未知慕尤丁会否要求延长,鉴于国家元首曾经谕示可在紧急状态期间召开国会,政府却以各种理由未予实行,国家元首应该不会允准紧急状态延长。

在紧急法令下成立的独立特委会,会如何向国家元首提出建议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