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June 2021

国会复会要挑黄道吉日

最高元首召见各朝野政党领袖听取国会和紧急状态议题,同时也召见了紧急状态独委会主席敦阿里芬。

这个特别针对紧急状态成立的独委会提供了什么意见或建议?敦阿里芬事后没有对外发言,故无从得知。

独委会里的三名希盟代表隔天爆料,独委会根本未对紧急状态结束与否作出任何结论,能给什么建议?

奇怪了,独委会是在今年一月元首御准颁布紧急状态时,慕尤丁同意成立的一个特别委员会,以向元首建议提早结束紧急状态或延长,但这个委员会千呼万唤,迟至2月才宣告成立(请看《内阁更要瘦身》20210210)。

难道说,这4个月以来,独委会完全未开会讨论,还是因为没有达致共识,所以无法作出决定?身为主席的敦阿里芬,是否应该作个交代?

尤其是现在元首和马来统治者已经谕示没有必要持续颁布紧急状态,独委会是否也要随之宣布解散呢?

慕尤丁表示,在国会复会前,一个由朝野代表组成的委员会将负责探讨重要层面,如是否已经做好准备,以混合式或实体开会,以及决定复会日期。

国会复会还要挑黄道吉日,那也无可厚非,但要特别成立一个委员会来作决定,就有点小题大做。而且,不是刚成立一个讨论开混合式国会议会的特别委员会吗?现在又来一个探讨是否以混合式或实体开会的委员会不是很好笑?若非为了拖延时间,就是有人喜欢成立委员会喜欢上瘾了。

纳吉又来调侃说,国会要复会,很简单,只要两个步骤,首先通知国会议长,跟着就国会复会。

纳吉提醒慕尤丁,国家元首和马来统治者谕令尽快重开国会,没有要你成立委员会来研究如何召开议会;如果不确定如何与220名议员开会,可以向那些电子或手套公司学习,因为它们在全封期间都能被允许运作。

但负责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却说陛下没有明确指定日期,所以根据首相推出的国家复苏计划,最快只能在九月。

首相署也仅以三段文告简单回应国家元首的谕示:已收悉(mangambil maklum)、尊重元首劝谕及会根据宪法采取后续行动。引起各界哗然。

王宫显然对首相署文告感到不悦,隔天上载陛下谕示尽快召开国会的贴图,刻意以粗体黑字突出“应尽快召开国会会议”(Parlimen perlu diadakan secepat)等字,唯较后撤下重贴,没有再突出相关字眼,只加上“2021年6月16日国家王宫声明摘要”。

陛下的旨意如此明显,政府实在没有借口再拖延让国会复会。

慕尤丁解释,不是故意要违抗王命,也不是要否决国会议员权利,而是根据法律部长和总检察长说法,必须符合宪法的规定行事。

难道他在暗示国会复会违宪?但相信元首事先也有征询法律专家的意见吧!

这不是元首第一次谕示政府召开国会议会,紧急状态实施一个月后,元首就已谕示国会可以在紧急状态期间召开,何况这次,元首和马来统治者也已表明,没有持续颁布紧急状态的必要,不知慕尤丁是否也要成立一个委员会来作此研究?

如果紧急状态在8月1日解除,国会不可能继续关闭吧。

巫统恫言,国盟政府必须在14天内召开国会,否则就是对君主不敬与背叛,巫统也会尽速召开会议,以决定下一步行动。

根据网媒《Suara TV》报道,国会若未在14天内召开,巫统将退出国盟政府。

巫统领袖,尤其是官司派系者,其实言举已与反对党无异,退出之说,这不是第一次,相信只是用来与国盟谈判的一个手段,真正退出的话,官职派者恐怕不会跟随,最终只得个讲字。既然如此,慕尤丁还怕重开国会会被投不信任票吗?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假如国会需要距离上次六个月内与加入现有紧急状态,不知道老慕可以拖到年底才召开国会批准预算案吗?

· 康華 · said...

早就超过六个月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