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June 2021

小官小吏自把自为

上周末在网上发起,原本只要筹集15万人签名的“阿兹敏辞职”请愿书,三天内就破了20万人数。

鉴于贸工部(MITI)在封锁令期间处理工商领域营运问题欠当,身为贸工部长的阿兹敏成了被攻击和责骂的对象,一个署名“失败政府”的网民发起上述请愿书,指阿兹敏没有达到符合身为高级部长的预期表现。

当然慕尤丁不会回应这样一个网上请愿,更不会为了“俯顺民意”像达祖丁被革除国家基建(Prasarana)主席职那样罢免阿兹敏,他曾亲口证实,阿兹敏是4名高级部长唯一可以代首相职务的人选,地位与副首相无异,阿兹敏还是土团党/国盟的重量级领袖,去年带着10名公正党议员加入有功,怎可轻易罢免(请看《国盟政府让人心惶惶》20200316)?

话虽如此,人民欲上达的讯息,慕尤丁甚至整个内阁成员有没有听进去呢?这个时候,是不是应该表现得更谦卑,而非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

偏偏就有小官小吏以为大权在握就可以“自把自为”。

周末的时候,竟然出现一个荒谬的指示,即同是非关键商品的烟酒,酒精饮料被全面禁售,但为了照顾烟民感受,香烟可以继续出售,因为对烟民来说香烟是必需品。

作此指示的是消费副部长罗索瓦希(Rosol Wahid)。听起来理直气壮,但根本是乱盖一通,能不能稍微逻辑思考一下,而非胡说八道。不要双标好不好?

副部长的指示当然又是引来一片谩骂,消费正部长亚历山大赶紧出来澄清一番,说绝无此事,叫大家不要再炒作此课题。

的确,疫情已经弄得大家人心惶惶,SOP也有指定的官方发言人,其他人就不好再出来添乱了。

为期半年的紧急状态即将到期,疫情依然居高,政府会以此为由延长,并借故拒绝重开国会吗?

内长韩查说,达到群体免疫,国会就能重开。

这还不容易办?只要让所有议员和国会官职员即刻接种疫苗,一个半月后,还达不到国会群体免疫吗?到那时候,紧急状态是否就可解除?虽然是两回事,国会也就可以重开?

为让慕尤丁放心,反对党甚至答应不会在国会提不信任动议。所以,国盟政府还有什么理由拒绝国会复会?而且最高元首早在2月就已谕示,紧急状态期间可以召开国会。所以,不能再以紧急状态作为不开国会的借口了(请看《王命难违,国会开不开?》20210225)。

彭亨率先为其州议会做准备,所有31名州议员已获通知,紧急状态结束后,将在8月16日起召开五天会议。

事有凑巧,最高元首来自彭亨,这当中是否有什么隐喻?

当然,万一紧急状态再被延长,彭亨州议会可能也开不成。但,如果一个州都愿意召开州议会,国会还能有什么借口?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