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June 2021

君君臣臣

国家元首昨天接见了国会上议院正副主席莱士雅丁和莫哈末阿里、下议院正副议长阿兹哈、阿莎丽娜和拉昔,还是那句“尽快召开国会”。如果慕尤丁和内阁依然装聋作哑,就是要拖拖拉拉到9月10月,会不会引发一场宪政危机?

这是陛下第三次作出上述谕示,第一次是在统治者特别会议过后,第二次以贴图突出“尽快召开国会”字眼,第三次还要劳烦陛下召见国会领袖当面强调一次,国盟政府还要找什么借口啊?

陛下还要特别指出原因,说根据联邦宪法第150(3)条文,紧急状态的颁布和紧急法令需要提呈给国会。

国家元首也认为国会的所有14个遴选委员会应该继续开会,扮演监督和制衡角色,确保政府施政透明、廉正及负责任,尤其是在公共政策、社会、国家财政及开销方面。

陛下够苦口婆心了吧!

觐见国家元首后,莱士雅丁和阿兹哈发联合文告指出,国会将在801前重开。

但根据莱士雅丁说法,那只是一日的特别会议。所谓的国会特别会议,就是前天我提的,该一天特别会议只是讨论要如何进行国会会议。

很奇怪是不?连纳吉都问,又不是没有开过国会会议,还要特别开会来讨论如何开会?

莱士雅丁说他们将努力说服首相在801前即紧急状态解除之前召开该特别会议,然后在8月尾召开5天的实体会议。他们也已致函首相署,首相有两个选择,即认同上述日期,或和他们开会另择日期。

为什么还要说服首相开特别会议,之前不是说他“很配合很支持”吗?

副议长阿莎丽娜目前尚未发言,而根据《今日自由大马》和《透视大马》报道,另一副议长拉昔则表示,他仍然坚持元首应该在首相的劝告下才可以召开国会。

这位拉昔就是日前被拍到违反SOP和祖莱达等人群聚吃榴莲的那位仁兄。这是他第二次知法犯法,第一次是去年也是排排坐聚餐,当时他乖乖受罚1000大元,这次却否认说那是去年MCO前的照片,被人揭发后,他才改口承认。

言归正传。如果首相执意要等到复苏计划的第三阶段才开会,若未达标的话,还未必是原订的9月杪10月初,那整个国家上下就没有一人包括最高元首能对治得了吗?

说巧不巧,本来今天是每周的内阁会议,却说慕尤丁腹泻入院,每周的内阁会议与觐见国家元首的会前会也临时取消了。

今天也是第258届马来统治者理事会会议,已展期至10月27日举行。原因不明。

其实今天是要谈一下慕尤丁在宣布延长改称为复苏计划第一阶段的全封令后,推出总值1500亿的“保障人民与经济复苏配套”(PEMULIH)。

这是MCO以来政府推出的第8个经援配套,上一个才刚在上月底,那是慕尤丁宣布全面封锁的时候,却只有区区400亿令吉的Pemerkasa+配套,而实际上只有50亿是实际拨款(direct fiscal injection),有报大数之嫌(请看《400亿其实只有50亿》20210602)。

这次亦不例外,所谓的总值1500亿,只有100亿是实际拨款。

其他是什么?例如允许人民暂缓偿还银行贷款和从EPF提款的i-Citra计划,这些是人民向银行借钱及本身的血汗钱,算进政府的援助配套里去,实在有误导性。

100亿的实际拨款,主要有3项,50亿用在新冠病毒特别援助(BKC)、40亿薪金津贴及10亿各种援助。

如果复苏计划要长达三四个月到年底,杯水车薪,这样的援助,能帮到人民多少?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