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June 2021

当官的傲慢模式

今天来谈原产业部长凯鲁丁。大家记得去年,这位部长与家人回国没有遵循14天隔离期就出席国会会议,被揭发时,却怪卫生部没有给他指示,卫生部被迫食死猫,总检察署说没有实际证据,无法对他采取行动,事情不了了之(请看《当官的傲慢与偏见》20200904)。

沉寂了一段时期,这位仁兄又上了要闻版。上个月尾,登州总警长罗斯里(Roslee Chik)证实,凯鲁丁在登嘉楼甘马旺的一个路障被截停,并交由武吉阿曼刑事调查局特别小组(USJT)调查,而一名本地马来明星的前妻也在车内。

武吉阿曼为何要调查凯鲁丁?据说是与早前被指在大马橡胶局(MRB)的土地拥有权一事涉及滥权有关。

针对被指滥权事件,郭素沁要凯鲁丁作出解释,为何取消展延销售橡胶局产业指令,并以不合理价格租售两块位于吉隆坡黄金地带,即安邦路的地段及产业。

郭素沁在希盟时期担任原产业部长时期已冻结了所有橡胶局地段的买卖,社媒最近却流传一封来自原产业部的公函,指示橡胶局取消上述冻结令,以便重新进行两项土地/产业交易:

1)以每平方尺70分(市价RM2.50)价格出租一块安邦路的地段予一个与伊党关系密切的Al-Noor基金,租赁长达25年。

2)以每平方尺RM1,033(市价RM1,500-RM1,800)出售安邦路一段8.8英亩的遗产地予一家Eurowhite私人公司。

所有官方机构如橡胶局的产业买卖都需经过内阁批准,因此,身为部长的凯鲁丁必须解释,为何指示相关交易,而且是以低于市价脱售。

郭素沁说,在她任期期间,根据时任橡胶局主席山卡拉奈的汇报,橡胶局当时拥有15亿的储备现金,财政状况非常健全,橡胶局必须回到其领域与责任,即专注在研究橡胶领域,而非变相成为发展商进行土地买卖。

针对两块土地交易事件,橡胶局前主席纳兹兰(Ahmad Nazlan Idris)证实确有其事,但他已在今年4月辞职,据称部长曾献议他出任大马油棕局主席一职,但遭他拒绝。纳兹兰是巫统议员,在去年国盟执政后受委橡胶局主席。

橡胶局澄清尚未与任何公司签署租赁合约或达成买卖交易,董事局也未做任何决定;根据大马橡胶法令第14条文,该局需向部长负责,部长有权向该局发出指示。

没有否认确有其事,只是未到最后阶段,而部长“干预”,亦属部长职责范围。但受争议的是在不寻常的交易价和长达25年的租期吧!

橡胶局爆出丑闻,这不是头一遭,早在2010年,也就是纳吉任相的第二年。那时的原产业部长是来自本州的东博。这宗丑闻,要过了10年后才被希盟政府曝光(请看《轮到大马橡胶局丑闻曝光》20190104)。

根据当时报道,橡胶局受到内阁指示将一块位于雪州双溪毛糯占地2800英亩的土地卖给一家Aset Tanah Negara Bhd(ATNB),交易价15亿令吉。

ATNB是财政部属下的一家SPV,特别成立来收购这块大马橡胶局的土地,但它不是要开发,它只是当土地仲介,第二年即把土地转卖给EPF的子公司Kwasa Land,转售价22.8亿元。Kwasa Land是EPF特别成立的SPV,以向ATNB买地进行发展。

也就是说,两家SPV都是同年特别成立来进行该宗土地买卖的,听起来是不是很古怪?这样一买一卖,ATNB就赚了7.8亿令吉(22.8-15=7.8),利润高达52%!

但EPF就不好彩,因为它因此买贵了52%,而EPF的资金都是我们这些雇员们的血汗钱啊!

橡胶局也因为这样少赚了7.8亿。这宗买卖唯一的最大赢家,就是财政部。当时的财长就是纳吉。反贪会是不是也应该调查这宗10年前的案件呢?

你会发现,很多GLC都是根据这个模式操作,即成立一家SPV或中介公司,从中赚取价差佣金维修费或什么的。橡胶局的土地丑闻,不过是冰山一角吧了!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全面封鎖唔嗲唔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