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June 2021

马来统治者也来特别紧急会议

昨天提到最高元首的州属彭亨已预订从8月16日起召开今年的首次州议会。

接着就有新闻报道,最高元首将从本月9日(明天)起召见各朝野政党领袖,根据诚信党的新闻网站《Malaysia Dateline》,“以讨论鉴于国盟政府未能满意应对疫情,如何重建国家的课题”。

《星报》引述消息,根据时程,依序是土团党(9日)、行动党和公正党(10日)、斗士党和巫统(11日)。

又有说因为斗士党尚未注册,所以和赛沙迪的MUDA党同样没有受邀。巫统则说未受通知,所以对受召觐见最高元首一事不知情。

根据上述时程,只有五个朝野政党在受召名单,伊党、诚信党、马华、国大党、民政党和沙砂政党都不在列。

为何召见行动党和公正党?难道又来谈联合政府?几天前,安华又再重复其立场,说为了推翻国盟,不介意与昔日政敌合作。他所谓的政敌,可以是敦马也可以是纳吉,或两者皆是。所以因为这样,斗士党和巫统也在名单里吗?

记得纳吉日前在挺达祖丁时说吗?达祖丁会根据巫统代表大会指示,在适当时间与所有巫统议员辞职。他说得胸有成竹,难道他预知风云要变?

最高元首在召见朝野政党领袖后,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将在下周三(16日)召开特别紧急会议。

邻国《海峡时报》引述王室消息称,基于疫情日益严重,疫苗接种进度缓慢,加上要求中止紧急状态及重开国会呼声愈来愈高,马来统治者因此决定召开一次特别紧急会议。

本来的例常统治者会议原订在2月14日举行,当时因MCO而临时取消,这一年3次的会议已延后至本月30日举行。即是说,统治者这个月将举行两次会议,一次是特别紧急会议(16日),一次是例常会议(30日)。

有点困惑,既说当下疫情严峻,为何不在线上开会,而是在王宫进行呢?9名最高统治者再加4名州元首共13人再加大臣/首长以及他们的随从团,人数就很可观了。

统治者何须如此大费周章,开两次会议?这也是令人不解的地方。当最高元首于今年一月允准慕尤丁实施紧急状态并冻结国会时,并未像去年那样开会征询其他统治者的意见,这次召开特别紧急会议,可能就是要谨慎行事,要达到一个共识,以免做错决定。

之前认为如果国盟政府有意延长紧急状态,彭亨州议会可能因此开不成,但随着最新发展,假设最高元首及马来统治者一致认为,就算紧急状态延长,也不应导致国会及各州议会持续停摆,届时国盟政府就再也没有拒绝重开国会的借口。

或是基于这个原因,虽然内长韩查坚持要达到群体免疫后才能重开国会,国会与法律事务部长达基尤丁改口风说,正在与上议院正副主席及下议院正副议长探讨以实体及线上混合模式开会的可能,较后会向内阁提呈建议及寻求批准。

议长阿兹哈却认为国会不能进行线上会议,因为涉及宪法问题。这问题其实相当容易解决,因为在紧急状态期间,政府只需在宪报颁布允许线上会议的紧急条例即可,就像之前增加“预算”,动用国家信托基金(KWAN),便是通过宪报颁布的紧急条例。

前议长阿里夫亦认为停摆国会的理由牵强,必须重开国会,以让国会的民主系统正常运作。

与阿兹哈议长的观点南辕北辙的副议长阿莎丽娜日前再次开炮,指在紧急状态期间,国会还是需要召开,同时提出数项防疫的SOP。

无论如何,我的看法是,就算统治者一致同意结束紧急状态或至少国会必须重开,为让慕尤丁好下台,最快也只待到8月一日,由慕尤丁宣布紧急状态结束,并订下国会复会日期。

拭目以待后续发展。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