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May 2021

Catch 22 的悖论

从凯里就捐赠疫苗事件的言论,渐渐似乎可以理出一个头绪,那便是,不批准杨志光直接向科兴采购疫苗,因为发马(Pharma)是我国唯一的科兴疫苗代理,杨志光只能向发马采购,否则凡事甭谈。

如果这个推理正确,那所有的谜团就能迎刃而解,包括要求杨“捐款”给一家吉隆坡公司,这家公司可能就是发马,发马把疫苗转给槟州政府,等于是杨间接捐赠疫苗给槟城,但必须经过发马。但杨拒绝这么做,坚称只要捐疫苗不要捐款,而且要直接向科兴公司采购,凯里不能接受,所以就未批准槟政府接受杨的献议。

科兴生物(Sinovac Biotech)发出声明,证实公司直接与我国发马对接,是政府对政府协议,当中不涉及任何其他人或第三方。

科兴会这么声明,相信是受到我国要求,间接告诉杨志光,要购买科兴疫苗,请向发马采购,科兴不能直接卖给你。

根据凯里最新的谈话,商家或州政府可以自行采购,前提是必须先获得国家药剂监管局(NPRA)的批准。

好如Catch 22悖论,你要自行采购科兴疫苗?可以,我不阻止,但你只能向发马购买,不能通过其他途径。

槟城亦表示会自行向发马采购。除了槟城,发马董事经理祖卡奈透露,还有雪州、沙巴、柔佛、霹雳及外国先后向发马采购,因此,公司计划再进口1000万剂科兴疫苗。

说到沙巴,本州获我国上市公司Kanger献议捐献5000剂中国国药(Sinopharm)疫苗及20万令吉捐款。随后,Kanger与州政府签署了MoU,以通过前者采购和进口Sinopharm,目前有待NPRA批准。

走笔至此,难免感到困惑,杨志光作出捐赠200万剂疫苗献议,不用州政府出一分钱,却被州政府拒绝,说是因为联邦政府不批准,而负责的凯里说不接受的原因,却是未获当局的批准(当时科兴疫苗有待审批)。

Sinopharm疫苗的采购也有待审批,为何州政府可以先自行签署采购的MoU?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