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May 2021

前总警长们好不得空

前总警长们最近好不得空,由刚卸任的阿都哈密点起苗头,敢怒敢言的他在临走前大爆警队内幕,指有黑警与犯罪集团勾结,再点名内长政治干预,三任前总警长韩聂夫、拉欣诺和慕沙哈山先后挺他,指内长无权干涉警队事务。

另一位前总警长卡立没有就此事发言,他倒要提告敦马,因敦马上个月在接受《当今大马》访问,及在一篇题为《Khalid Abu Bakar bocor rancangan pada Najib》(卡立向纳吉泄露了计划)的文章,指因为他向纳吉泄露当年1MDB特工队的情报,导致要向纳吉采取的行动被拖延。

卡立已发律师信给敦马要求道歉,否则告他诽谤并求偿1,000万令吉。敦马的回应是:法庭见!

根据《当今大马》报道,敦马透露前国行总裁洁蒂曾计划要对纳吉账户违规事件采取行动,可是因为时任前总警长卡立“走漏风声”,以致行动失败,总检察长阿都干尼也以健康为由被炒掉了。

当年不止阿都干尼一人被炒,1MDB的4人组特工队亦宣告解散,慕尤丁和沙菲益被撤职、公账会主席及两位成员换人、警察政治部正副总监提早退休或调职,包括后来被敦马召回的阿都哈密、反贪会正副主席和多名调查1MDB的高官被提早退休撤职或调职、总检察署官员杰西卡被驱逐出境、10多20名反贪会及国行官员“因泄露官方机密”被扣留(请看《无知的人民把他当作英雄来崇拜》20190531)。

1MDB特工队是由前总检察长阿都甘尼成立的,成员分别是前国行总裁洁蒂、前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和前总警长卡立。

阿都甘尼第一个被革职,由阿班迪取代。当时说他因为健康问题,据知现在他还健康得很,还开设了自己的律师楼。

前国行总裁洁蒂第二年也退休了。据说纳吉原本也要撤换洁蒂,改由身兼多职的财政部秘书长伊万上任,后因担心市场负面反应而作罢,改为扣捕国行官员当警告。

至于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恰巧当时他请了两个月病假动手术,半年后他和副主席齐齐辞职或提早退休(请看《反贪会主席被辞职,副主席被退休?》20160623)。

根据当时流言,总检察长阿都甘尼本已草拟好了一份控状,有人偷偷通风报信,纳吉先发制人,立即解散特工队,将涉及调查官员一一撤换,以保留自己一个“清白”。

你会发现,1MDB特工队里的4人,唯卡立平安无事,退休后还受委国家基建(Prasarana)主席兼“负责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人口贩卖方面”的特使,直至希盟上台为止。

敦马第二次任相,许多涉嫌与1MDB有关的人物都被禁止出国,包括纳吉两夫妇,卡立也被列入黑名单。

数年后,敦马重提旧事,卡立喊告,让我想起当年纳吉说要提告《华尔街报》,最后不了了之。

《当今大马》也问到关于洁蒂家人被指接受1MDB资金一事,敦马说他三年前委任洁蒂当政府顾问理事会成员时并不知情,因为那是她儿子的事。

在SRC上诉案,纳吉律师沙菲宜也提到此事,要求做为额外证据但被拒,因为与SRC案无关。

那时1MDB还不叫1MDB,而是登嘉楼投资机构(TIA)。一家叫Iron Rhapsody的公司在5次转账交易中从刘特佐的公司或银行账户收到1622万美元,那是刘特佐向两父子公司收购一家资产管理的代价。

可见刘特佐在TIA时期已经开始部署,先向洁蒂家人下手,相信洁蒂家人那时也不会想到对方就是日后搞出1MDB等惊天大丑闻的主要人物(请看《纳吉SRC上诉案开审》20210407)。

武吉阿曼商业罪案调查部总监再奴丁证实已向两父子录供。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國會不能開,學校不能關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