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May 2021

点止七国咁乱?

觉得这个很搞笑。

前沙巴首长沙菲益两周前点名沙团结党,说民兴党有意在下届大选与沙巴本土政党合作(请看《民兴党愿与团结党合作》20210513)。

团结党主席麦西慕回应,为了州民利益,不介意与州内反对党合作,包括民兴党在内,同时希望沙盟(GRS)盟党以积极态度看待。

两人一呼一应,却传成团结党要退出沙盟与民兴党组织新州政府,再次由沙菲益出任州首长云云。

来自国盟的沙首长哈芝芝不得不出来辟谣,说有人在玩弄课题,沙盟政权仍然很稳固(请看《郎有情妹有意》20210518)。

事情原该就此告一段落,有人显然还是不很放心,上周,麦西慕率领一众团结党领袖前往首长署拜会哈芝芝,否认将与民兴党组联合政府的谣言,并表达该党全力支持哈芝芝领导的沙盟政府。

麦西慕说他的言论已遭人蓄意扭曲,他其实是要表达团结党对反对党特别是民兴党抱持开放态度,希望反对党与州政府合作,同时邀请民兴党加入国盟,并对自己能够成为中间人感到非常光荣。

邀请民兴党加入国盟,觉得自己很光荣?听起来怪怪的,好像有点心虚不自然。他的原意当真如此吗?相信沙菲益听了也啼笑皆非,他只要在下届大选与团结党合作,肯定没有要加入国盟的兴趣。

既然麦西慕都这么说了,团结党在国盟里的死对头立新党主席杰菲里同样也欢迎民兴党加入,说对他来说这不成问题,他其实欢迎所有反对党都加入国盟,认为政党之间越团结越好,可以壮大国盟政府的声势。

沙盟由国盟(土团党、伊斯兰党、沙立新党、沙进步党)、国阵(巫统、马华、国大党、沙民团党)及团结党组成,僧多粥少,在去年的州选,立新党和团结党在议席分配方面就已在互扯后腿了,国盟日前再接受了半岛民政党、沙巴自民党及沙统加入,会不会更拥挤不堪?来届大选,议席要怎么分配?民兴党加入这个大家庭,何止七国咁乱?个个非争个你死我活不可?

立新党邀请民兴党加入国盟,民兴党财政泰伦斯贤文(Terence Siambun)直斥以为很“幽默”,反问杰菲里,为何不先邀请团结党正式加入国盟?

团结党虽是国盟政府一份子,表明只是支持国盟政府,保持政治伙伴关系,但拒绝加入成为国盟成员党。

泰伦斯说民兴党也拒绝加入国盟,因为不要被联邦牵着鼻子走。他也质问当初力推修宪以恢复沙砂地位的杰菲里,为何还要与同是国盟盟党的伊党合作?在希盟政府期间,伊党和巫统以反对党身份推翻了希盟政府提呈的相关修宪法案。

值得注意的是,泰伦斯只是针对杰菲里,拒绝后者的邀请,并没有把矛头指向麦西慕,虽然麦西慕改口说他不介意与民兴党合作的意思是邀请民兴党加入国盟。

泰伦斯重复沙菲益日前说的,民兴党愿意与团结党合作,因为两党拥有共同的目标,而团结党在90年代也曾经是青蛙政治的受害者。

其实,邀请民兴党加入国盟政府是很无厘头的。民兴党持有23个州议席,比国盟(17席)或国阵(14席)都多,是拥有最多州席的政党,加入国盟政府,首长位子岂非要让给沙菲益坐?

反之,团结党若与民兴党合作共30席,国盟政府数字上仅比两党多一席,在一个悬峙州议会,政权是摇摇欲坠的。

所以可以理解首长哈芝芝为何坐立不安,要麦西慕向他保证,团结党没有要退出国盟政府之意,但来到下届大选,恐怕就很难保证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