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May 2021

China? No Wonder lah..........

此刻,国家基建(Prasarana)前CEO尼占(Nizam  Alias)在读着新闻的时候,应该偷偷在笑。

半年前,他被公司主席达祖丁停职,以调查他对公司和主席所作出的指控;三个月前,他终于被炒,被炒原因是“行为失当和拒绝服从”。

根据当时报道,自从受委Prasarana主席,达祖丁频频改变公司营运方向和合约计划,引起管理层不满。

其中包括拖欠轻快铁第三路线(LRT3)承包商款项的指控,但达祖丁声称那是为了管理好公司财务和流动现金,以免影响公司业务的运作及避免出现赤字问题。

另一指控是他中止12亿令吉总值的Latitude 8发展项目,达祖丁辩称那是鉴于房地产市场低落的影响。

但这也涉及中止一家Intan Sekitar(ISSB)的合约和8770万令吉赔款,而ISSB是达祖丁的家族公司,显然有利益冲突问题。但达祖丁坚称其家族只持有公司20%股份,所以利益问题不大(请看《政府赔款赔上瘾》20210112)。

前CEO尼占因为把这些事情向外爆料,指主席/董事局干预公司运作,结果就被达祖丁炒掉了。

冥冥中想不到的是,三个月后,达祖丁却因为日前的轻快铁事故态度失当,引起公愤,漏夜被财长炒掉了(Prasarana是财政部子公司),正应了“剃人头者人亦剃其头”的道理,也算是因果报应吧!

但他对被炒一事毫不在意,还说要炒就炒吧,我可以做其他工作。态度嚣张傲慢像无赖,以为自己可以像在国会那样无的放矢,针对种族或性别歧视课题,开他以为很好玩的低级玩笑。

如果还不知道发生什么事,起因在轻快铁列车相撞事故在前一晚9点发生后,他隔天才到现场,说自己是“第一时间赶到”,还问记者听得懂英文吗?

他态度轻浮,叫记者不要挑衅,未认真回答记者提问,说只是两部列车在”接吻“,根本不在状况,毫无准备,毫无应对能力,只会嘻嘻笑。

来自凤凰卫视的女记者提问,伤者送到医院会不会有冠病的风险,他恼羞成怒,说不要假设问题。记者会后他问这位记者来自哪里,对方说中国,他说,“中国?怪不得啦!”(China?No wonder lah!),不知什么意思,是惊叹还是蔑视?

达祖丁全程只戴着面罩,没有戴上口罩,他辩说他被告知戴面罩就可以了,而且也是为了媒体可以清楚听到他的说话。其实,达祖丁在疫情期间的公开场面时常都没有戴口罩,就算有戴也没有戴好,鼻子露在外面,不如不戴。

达祖丁的轻率言举让人民大为反感和不满,有人在网上发起了革除达祖丁的请愿活动,24小时内就获得了14万个签名。

在这起事件,纳吉成了达祖丁的代言人。他说达祖丁承认他在记者会上的态度有欠妥当,愿意向在场的记者,特别是凤凰卫视的记者道歉。

纳吉说达祖丁会要求Prasarana把原定的1000令吉援助金增至更满意的数额,但那不是赔偿金,公司也会协助伤者向PERKESO及私人保险申请赔偿,并会迅速改善安全的SOP等等。讲到好像自己就是达祖丁。但,为显诚意,不是应该由达祖丁亲自出来宣布,为何还要通过第三者,便是纳吉?

达祖丁来自巫统,是巫统最高理事兼选举主任,属于纳吉派系,纳吉当然要护着他。纳吉补充说,达祖丁会根据巫统代表大会指示,在适当的时候与所有党员辞职。

但纳吉说什么都太迟了,因为财长扎夫鲁已抢先一步炒掉达祖丁的Prasarana主席职,立即生效。

达祖丁本来就该引咎辞职,但这不是大马的文化。再说,如果如纳吉所说的达祖丁真有歉意,他就不会在获知被革职后还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达祖丁事件,会不会加剧加深巫统和土团党之间的裂痕,一发不可收拾?

或许,如果达祖丁是土团党的人,他就不会被炒,只是show cause了事?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何止七國咁亂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