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May 2021

叙拉古的诱惑

《理想国》(The Republic)是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一本重要著作,里边提出一个问题:甚麽是正义?

我们常说,正义必要伸张。但正义是什么?在当时,“归还他人的东西”是正义吗?“对朋友善,对敌人恶”也是正义吗?更有人说,现实中,强者的权益才是正义。

柏拉图的老师苏格拉底说,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保持理性与良知,不受欲望和利益控制,各安其位,各司其职,这是正义。

柏拉图重视教育,认为统治者最重要的是必须拥有知识。苏格拉底说,但统治者有时也会犯错,只有当统治者具有让他避免犯错的知识时,他才能够统治自己和他人。有正义的统治者不应只是关心自己,统治者的“责任”是照顾被统治(人民)的利益,不是为了统治者本身的利益。

2001年,美国思想史学者马克里拉(Mark Lilla)写了一本书《当知识分子遇到政治》(The Reckless Mind:Intellectuals in Politics),里边谈到《理想国》里一个叫《叙拉古的诱惑》(The Lure of Syracuse)的故事。

叙拉古是古希腊在地中海西西里岛的一个小国,小国的新国王非常崇拜柏拉图,性格却与老国王一样暴戾。

柏拉图在学生的邀请下,先后三次到叙拉古去,欲向这位年轻暴君传授他的思想与哲学。但柏拉图发现,这位国王态度傲慢,完全无心向学,他不过是想借柏拉图的名气来炫耀自己自以为拥有的知识。

柏拉图在岛上遭受了种种凌辱与磨难,但还是一去再去,最后都是失望地离开。后来,“重返叙拉古”就成了那个时代知识分子对政治的热情幻灭的代名词。

在《当知识分子遇到政治》这本书里,作者列举了几个真实个案,探讨在20世纪欧洲的“叙拉古现象”。

他发现,不管是民主社会还是法西斯社会,不管是否受到极权的压迫,一些知识分子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支持,甚至参与极权原则或暴政政治。他们本应拥有独立的清晰思想和正义感,却禁不住叙拉古的诱惑,自愿深陷政治泥沼,助纣为虐,为非作歹。

叙拉古的诱惑,其实就是权力的诱惑。为了权力,知识分子可以违背本身的崇高理想,成为极权暴政或恐怖政体的支持者和维护者。知识本身不会害人,但它和权力一样,一旦被滥用或利用,它就会害人不浅。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471153.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