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May 2021

郎有情妹有意

这可有趣了。

沙菲益只说有意在下届选举与本土政党合作,特别点名对象是团结党;团结党主席麦西慕积极回应,说为了州民利益,不介意与包括民兴党在内的反对党合作,并希望沙盟盟党能以正面态度看待。

沙盟政府乃由国阵、国盟和团结党组成,团结党没有加入国盟,表明只是支持国盟的独立友党。但既是执政的沙盟一员,岂有要沙盟成员党积极看待它与反对党尤其是民兴党合作之理?难怪新闻一出,传着传着,竟然传成团结党即将退出沙盟,与民兴党组织新州政府,沙菲益将再次出任州首长云云。

传言甚嚣尘上,逼得来自国盟的沙首长哈芝芝也要出来辟谣,说那只是某些人在玩弄课题,沙盟政权依然稳固得很。

团结党秘书长佐尼斯顿(Joniston Bangkuai)亦出面澄清,指沙盟政府稳固如山,团结党没有要退出,沙菲益重任首长传言乃无稽之谈。

佐尼斯顿也是沙盟宣传主任,在沙盟政府担任旅游副部长。

如果团结党退出沙盟与民兴党组新政府,那就有如去年半岛喜来登政变的州级版,际此疫情肆虐期间,就算两党有意,应该也不敢冒这个险,以免疫情处理不好,还要被冠上后门政府的骂名。

其实,夺权之说乃子虚乌有,沙菲益指的是下届选举的合作,不是现在。再说,沙盟目前45个州席(包括5名官委议员)对民兴党阵营的32席,就算7名团结党议员退出沙盟改为支持民兴党,变为38席对39席,民兴党支持率仅刚过半,只要一两位跳槽,又前功尽废了。

但来到下届选举就难说了。沙巴选举向来最难捉摸,假设选绩与上回一样,即民兴党阵营32席(包括希盟和民统),国盟17(包括立新党6席)、国阵14、团结党7席及3位独立人士。

团结党若与民兴党阵营合作可得39席(32+7),国盟加国阵共31席(假设两者继续合作),见风转舵的独立人士改为支持得多数议席的民兴党阵营变42席,再加6名官委议员共48席,民兴党就有机会在下届州选举转败为胜。

当然如果国盟重施故技,再次威迫利诱这些议员们跳槽,又制造新一批的青蛙政客,那再多的选举也没有意义了。

麦西慕表示不介意与民兴党合作,并要沙盟盟党正面看待,说的可能也只是气话,借此“要挟”盟党,如国阵“要挟”退出国盟政府那样。

麦西慕可能借题发挥,与立新党争夺担布南州席和根地咬国席起争执不无关系,而在上届州选,两党已在议席分配上闹得不愉快,立新党更在团结党竞选的选区派独立人士上阵,实行自己人打自己人,彼此早已心生嫌隙(请看《民兴党愿与团结党合作》20210513)。

也因此,当麦西慕表示不介意和民兴党合作,立新党即刻跳出来反击,指团结党“牺牲了沙盟所剩余的团结”。

说这话的是日前刚受委的联邦副旅游部长管迪(Guan Dee Koh Hoi),他是因为取代改当州副首长的立新党主席杰菲里而受委(请看《不招敦马妒是庸才》20210422)。

不懂他指“牺牲沙盟剩余的团结”的意思,其实,在去年的州选,沙盟盟党间的团结精神早在争取议席上阵时被破坏了。

但他又说团结党此举将提升立新党的地位,促使党领袖和党员之间更加团结。听起来前后矛盾,可能他是要说,团结党若不在国盟政府,立新党的地位将获得提升,即无需和团结党争权夺位。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