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May 2021

民兴党愿与团结党合作

前天刚谈到民兴党,昨天就读到党主席沙菲益表示,有意在下届大选与本土政党合作,且不排除与团结党合作。这么说,是暗示两党私下已经展开谈判吗?

团结党是国盟的友党,只是政治伙伴关系,不是国盟盟党,这情况和民兴党与希盟的关系十分相似,但随着去年输掉了州选,沙菲益上个月单方面公布,已和沙巴希盟中止“非正式合作关系”,并准备与其他政党合作。

沙菲益没有正式知会希盟盟党,所以希盟沙巴主席刘静芝事前也不知情。她是后知后觉,还是佯装不知?因为早在去年底,我就发现民兴党表现异常了,希盟怎会不察觉(请看《在野党一盘散沙》20201216)?

沙菲益之后就说要西渡,并要与赛沙迪的MUDA党合作。当时就觉得弃希盟改与一个未获注册的政党合作,很不合情理,在这次的访谈,沙菲益不讳言巫统也曾接触他,难怪民兴党署理主席德雷和巫统沙巴主席邦莫达异口同声说,不排除两党合作的可能。

但沙菲益说,巫统只要民兴党支持他们当首相,这点就“很难谈下去”。

民兴党必须与其他政党合作,不可能孤军作战,沙菲益积极寻找政治伙伴,不需要舍近求远,境遇相似的本土团结党就很适当,何解?

在去年的州选,其实民兴党是赢取最多议席的单一政党,但它无法赢取足够的内陆土著选票,很大原因可能就是非法移民课题,结果内陆土著选票都去了团结党(7席)和立新党(6席)两个嘉杜党,民兴党的嘉杜友党民统党反而只获一席。

之前说过,民兴党并没有正式加入希盟,团结党同样也没有加入国盟,而去年若非受到国盟“逼宫”,民兴党也不会解散州议会举行州选,结果痛失江山;同样,团结党当年也被巫统“霸凌”,被分而治之,最后树倒猢狲散,由国阵接过政权。可以说,民兴党去年的经历就是团结党在90年代的历史重演(请看《沙巴州选(15):华人不入阁,有什么问题吗?》20201002)。

沙菲益应该是意识到本身的民兴党在内陆土著族群的“号召力”不足,民统党在土著族群的支持率亦不够,民兴党若能与团结党合作,将是双剑合璧、如虎添翼。

沙菲益伸出橄榄枝,麦西慕有所回应,说不介意与民兴党合作,后续发展,就看两人了。

团结党是国盟友党,立新党则是国盟成员党,两党不咬弦,早已是公开的事实。在去年的州选,团结党以本身旗帜上阵,但也因议席分配而与国盟/国阵闹得不愉快,尤其是与杰菲里的立新党,因后者安插了独立人士在团结党上阵的选区打对台(请看《沙巴州选(5):政党多如一盘散沙》20200917)。

最近,为了担布南和根地咬一州一国的议席,两党再次起了争执。

原本是团结党的传统议席,一直由百林持有,但在2018年,担布南州席意外输给其胞弟杰菲里,根地咬国席也因换了候选人,在一场六角战中同样败给了杰菲里。

麦西慕声称团结党要在下届州选/大选把这两个议席争回来,立新党不甘示弱,说也要攻打团结党在丹狄和哥打马鲁都的堡垒区。

如果两党在议席课题上争执不下,不排除团结党改与民兴党合作,一个专攻马来区,一个内陆土著区,囊括州内两大土著群选票,胜算非常大。

若拿去年的州选成绩作参考,民兴党29席(包括行动党6席),公正党2席及民统1席,若加团结党7席共39席,对比国盟17(包括立新党6席)、国阵14再加3位独立人士共34席,民兴党是有可能重新执政的(请看《沙巴州选(11):败者当官,胜者为寇》20200928)。

前提是,民兴党还是得回头和希盟合作,赢取华裔选票,除非有其他选择则另当别论。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再見還是盟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